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孙海岗:中移动被“垄断环境”惯得又呆又傻

2014-06-07 11:43: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因为一则新闻,中移动成为歧视香港人收入低,欺负大陆人收入高的大坏蛋,人品之坏,用心之恶,与金庸小说里的四大恶人有得一拼。 4月3日,据中新网报道: 近日中国移动香

  近日,因为一则新闻,中移动成为歧视香港人收入“低”,欺负大陆人收入“高”的大坏蛋,人品之坏,用心之恶,与金庸小说里的“四大恶人”有得一拼。

  4月3日,据中新网报道:

  “近日中国移动香港68港元(约54元人民币)套餐走红。1700分钟通话,1万条短信,上网流量不限的套餐内容让网友直呼逆天。有媒体做出对比,价格相似的中国移动内地58元套餐则只包括350分钟,10MB流量。”

  中移动这种“一国两制”的做法,不但让人恶心,也让人感到十分可笑。58元钱,10M流量,中移动的网络里流的是黄金液体吗?10M,按4G时代最低的速度,恐怕1秒就用完了吧。

  上网1秒,58块人民币,中移动,你是想成心自绝于21世纪的大陆无线网民吧?别人不敢说,反正我是不会用,也不敢用。

  中移动的这一定价策略,既呆又傻,呆的地方是,这货忘了自己即将迎来的残酷竞争环境;傻的地方是,这货忘了互联网时代的网民对价格非常敏感。

  中移动为什么不敢在香港推出这种让人感觉“时光倒流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价格策略呢?很简单,香港市场环境竞争残酷而激烈,香港市民个个都不是好惹的主儿。

  中移动为什么不照顾大陆人相对较低的低收入,在大陆推出比香港市民更优惠的资费方案呢?也很简单,大陆市场一直高度垄断,大陆人个个都是一幅好欺负的样子。

  一句话,高度垄断的市场环境,已经将中移动惯得又呆又傻,其在大陆推出的资费策略,不但给中国联通提供了喘息之机,也给众多虚拟运营商快速成长为“在饥渴状态中爆发”的群狼提供了市场空间。

  众所周知,2013年12月4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联通颁发了基于TD-LTE制式的第四代移动通信(4G)营业执照。在这一制式上面,中国移动占有巨大优势。在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这一优势维持不了多长时间。

  那么,中移动要想借助这一优势抢占4G市场先机,以让客户“疯狂”的低价策略抢占市场,就是一个较优的选择。

  对移动互联网市场来说,每一次技术重大革新,就是市场重新洗牌的机会。中国移动如果不能抢占先机,这一市场的大半版图,将拱手让人,其中,最有威胁性的,就是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不断流口水的虚拟运营商。

  没错,这些虚拟运营商有点像余额宝等产品,是寄生在传统运营商身上的寄生虫。问题是,这些寄生虫机制灵活,成本低廉,决策快速,激励机制好,一旦打出成功的资费策略,就能像顽强的、甩也甩不掉的水蛭一样,成功地吸食传统运营商的利润。

  中移动在大陆推出的这一愚蠢的资费策略,无疑为这些“水蛭”的孳生,提供了温暖而舒服的环境,这不是自己挖坑埋自己嘛?

  更重要的是,在光纤大规模入户的今天,免费的wifi几乎无处不在,中移动的资费策略,无疑是逼自己的客户少用或不用移动的4G服务。

  问题是,中国移动的4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耗费了天文数字般的巨额投资。快速收回这一巨额投资的最佳手段,就是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快速地普及4g服务,快速地从用户那里吸收现金。

  中移动的人说了,用的人多了,速度会慢。这种说法很傻,为什么呢,因为用户关心更多的是价格,很多人几百K的上网速度用得很习惯,4g网络被拖得再慢,能降到几百K以下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