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阜阳渡囗阻击战:中野八千人血战黄维兵团12万人

2014-06-07 16:16: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8年10月11日,毛泽东发出《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这是继辽沈战役之后,人民解放军统帅部做出的又一个战略决战的果断决策。这个方针确定先集中兵力歼灭黄百韬兵团...

  1948年10月11日,毛泽东发出《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这是继辽沈战役之后,人民解放军统帅部做出的又一个战略决战的果断决策。这个方针确定先集中兵力歼灭黄百韬兵团,完成中间突破,继而歼海州、连云港之敌,尔后才歼灭两淮敌人。10月末,蒋介石鉴于东北战场败局已定,转而想保持华东、华中不失,于是决定由华中“剿总”总司令官白崇禧统一指挥武汉、徐州两个集团,并要黄维第十二兵团东开阜阳、太和、上蔡地区,以配合徐州方向的作战。

  抗日战争期间,界首由于未被日军入侵,一度商贾云集,市区人口剧增至20余万,有名于时,被誉为“小上海”。在牵制、阻止国民党黄维兵团东调的过程中,在沙颍河上界首的船舶、船工,迅速将中野一纵的二十旅和军区的独立旅八千多人送赴阜阳渡口,这是阜阳水运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军事运输”,给截击黄维兵团创造了先机、赢得了战机,为淮海战役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洪河堵截未果疑失机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开始后,华野大军抓住了国民党黄伯韬兵团,徐州国民党军队处在进退维谷之境。刘汝明、李延年兵团北上增援,被我军迎头淮海战阻止,蒋介石急令黄维兵团速从豫西赶往徐(州)蚌(埠)一线,计划南与李延年、刘汝明兵团会师,北解徐州之围,东救黄伯韬之命。

  这时,淮海前线指挥部命令中野一纵二十旅在豫皖苏军区和兄弟部队的配合下,利用洪河、颍河的天然障碍,牵制、阻止黄维兵团的前进,拖延这股敌人不能过早的投入淮海战场,为战役全局赢得时间。

  黄维兵团是蒋介石“嫡系中的嫡系”,二十旅在洪河的庙湾等待2天,未见到什么动劲,只是飞机在天一亮时飞来乱扔炸弹,被我军误认为是“侦察开路”。好几天后,延伸在洪河西岸的警戒部队响起一阵激烈的枪声,但很快稀落。

  原来,这枪声是国民党部队佯攻的迷惑,黄维看出我军在颍河的阻击威胁要比洪河大,他放弃这一捷径,从河南省确山县绕个大弯子东进,从新蔡直奔阜阳,使二十旅空等多日。

  二十旅旅长吴忠立即给淮海前线指挥部发电报,并命令部队实行平衡追击。队伍象溃了堤的洪河水滚滚而来,行列里只有一个急促的声音:“往后转,跟上!跟上!”此时,国民党部队所有报话机似乎全打开了,紊乱的喊叫中可以听到一个突出剌耳的声音“火速前进!火速前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