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1975年邓小平如何派胡耀邦整顿中国科学院

2014-06-07 16:14: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5年7月18日,胡耀邦来到中科院走马上任,主持日常工作,这是邓小平复出之后实施“治理整顿”的重要一步。不过,短短122天之后,胡耀邦便被免去了职务。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胡耀邦曾经说过。

  1975年7月18日,胡耀邦来到中科院走马上任,主持日常工作,这是邓小平复出之后实施“治理整顿”的重要一步。

  不过,短短122天之后,胡耀邦便被免去了职务。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胡耀邦曾经说过,这是他在中科院的“百日维新”。

  “百日维新”之中最引人瞩目当属在胡耀邦主持下,中科院起草的《汇报提纲》。胡耀邦到任之初,当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主持科技工作的华国锋找他谈话,转达了邓小平提出的三个具体要求,首先就是让胡耀邦了解中科院的情况,向国务院汇报,并撰写一份汇报提纲。

  8月11日,《汇报提纲》写出了第一稿,当时定名为《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汇报提纲讨论稿)》,后来广为人知的一些提法和论断,像“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科研要走在前面”,都是第一稿里提出来的。

  稿子写好后的第二天,胡耀邦拿去向邓小平汇报,边读边讲,谈了两个小时。从邓小平那里回来后,胡耀邦召集中科院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开会,讨论《汇报提纲》的第一稿。过了不久,邓小平找到胡乔木,让他主持《汇报提纲》的修改,并要胡乔木向主持中科院工作的胡耀邦和李昌转达他们自己的意见。

  他们组织撰写的稿子涉及的问题太多,不必要太锋利就在邓小平托胡乔木带话的第二天上午,他又把胡耀邦找去,提醒说,稳重一点,平稳一点,《提纲》要缩短,原则都保留,棱角磨掉一些,写得平稳一些,修改工作由乔木办,你催着点。

  8月底,胡乔木和胡耀邦在中科院政研室召集会议,讨论修改问题,这次会议商定了修改的原则,把重点放在了科研路线的阐明。

  胡乔木还提出,把毛主席有关科技方面的语录集中起来加以编纂,来说明毛主席的科技路线。几天之后《汇报提纲》第一稿完成了,与前面三稿相比,这一稿标题改成了《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结构、内容、文字有很大的调整,稿子之外,还编印了一个《毛主席关于科技工作指示的出处》的材料作为附录。

  在国务院领导听完汇报后,《汇报提纲》基本定稿,根据国务院会上的意见,稿子又做了一点修改,9月28日,改出了第五稿,也就是最终的定稿。

  九月最后一天,邓小平将《汇报提纲转呈毛泽东,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毛泽东并没有认可这份报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