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文革中胡耀邦如何帮助饱受冲击的陈景润

2014-06-07 16:14: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1973年到1975您年,短短两年的时间毛泽东曾经三次对写给他的“告状信”作出批示,这三封信的作者都是“小人物”,其中第三封信的作者就是《化石》杂志的编辑张锋。

  从1973年到1975您年,短短两年的时间毛泽东曾经三次对写给他的“告状信”作出批示,这三封信的作者都是“小人物”,其中第三封信的作者就是《化石》杂志的编辑张锋,接到毛泽东的批示,胡耀邦针对张锋信中涉及的情况找来科学出版社的负责人了解情况,负责人报告说,这主要涉及怎样看待研究和科普的关系,在科学院大部分人认为应该以科学研究为主,科普不是科学院的主要任务,所以在经费、印刷诸方面,前段时期对《化石》的支持不够,这一点张锋得有道理,但谈不上是“路线斗争”,科学出版社要吸取张锋信的积极之处,加强对《化石》杂志的支持。

  1975年9月20日下午,在胡耀邦的主持下,科学院召开了“落实毛主席9·16批示的干部大会”,在会上胡耀邦肯定了张锋写信的勇气,他还说主席是抓典型,抓住张锋同志信这个典型来促进科学宣传、科学出版、科学实验,促进我们全院,全国科技战线上的工作,借着这次大会,胡耀邦还第一次当中提到了数学所的陈景润,他说现在对陈景润的争论应该澄清了吧?对陈景润不是还有争论吗?陈景润有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当然有,他那么刻苦地钻研数学,有的那么大的成绩不值得学吗?胡耀邦最后还一锤定音指出,陈景润政治上基本上是好的。

  “文革”中的荒唐岁月里,数学家陈景润饱受冲击,胡耀邦的一席话既是对陈景润的肯定,也从另一个角度为科学家们做出了正确的评价,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之下,的确是非常之举。

  讲话中胡耀邦还提到了科学院正在展开的“整顿”,提出要防止这次“整顿”受到干扰,胡耀邦对大家说,我们来的时候中央指示科学院要整顿,据说还有同志想不通说为什么要整顿,讲到激动的地方,胡耀邦右手握拳,猛捶桌子说道,假如有这股风,坚决顶住,打回去,中央领导同志说军队要整顿,我们就不要整顿吗?胡耀邦所说的“中央领导同志”指的就是邓小平,在随后上呈毛泽东的报告中,经胡耀邦审定,还从宏观的角度更加详细地汇报了当时科学出版物匮乏的窘境,由于受到毛泽东的重视,《化石》杂志的情况迅速好转,从1976年起,杂志配备了4名编辑,并由半年刊改为季刊,到了1980年代初,《化石》杂志的发行量曾经达到22万多份,是当时最有影响的科普刊物之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