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华野十纵恶战睢杞纪实:敌轰炸机炸塌前线指挥所

2014-06-07 16:13: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开封战役刚刚结束,睢杞战役又打响了。华野首长根据敌情,定下了阻击一路强敌、围歼一路弱敌的战役决心:以叶飞指挥由第一、四、六纵队及特纵组成的突击集团,隐蔽集结于睢县、杞县、太康之间和民权地区。

  开封战役刚刚结束,睢杞战役又打响了。华野首长根据敌情,定下了阻击一路强敌、围歼一路弱敌的战役决心:以叶飞指挥由第一、四、六纵队及特纵组成的突击集团,隐蔽集结于睢县、杞县、太康之间和民权地区,实行南北夹击,围歼区寿年兵团;令从上蔡地区北上归建的第十纵队,会同第三、八纵队和两广纵队组成阻援集团,由陈士榘、唐亮指挥,在杞县地区构筑阻援阵地,以“攻势防御”阻击邱清泉兵团(又称整编第五军,辖整编第五师、第七十师)东援,保障突击集团顺利围歼区寿年兵团。

  1948年6月27日晚,突击集团各路大军向区寿年兵团发起了猛烈进攻。蒋介石则急令邱清泉兵团全力驰援。

  第十纵队遵照华野首长命令,于28日晚会同第三、八纵队,转进至杞县东南地区,扼守杞(县)太(康)、杞(县)睢(县)两条公路。至29日拂晓,各阻击部队进入指定阻击位置,第二十八师坚守土楼至桃林岗一线阵地,第二十九师防守小魏店至曹屯一线。

  这次,十纵阻击的对手又是邱清泉兵团的主力、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五师。

  为了打好这一仗,纵队司令员宋时轮、新任政委刘培善、参谋长赵俊等亲临前沿阵地进行动员,并与师、团领导具体研究了防御作战的一系列问题,要求部队扩大抗击正面,工事构筑与兵力部署要形成纵深梯次,加强防空、防炮、防坦克的保障措施,师、团要掌握强有力的预备队。

  在桃林岗阵地,宋时轮对第八十三团三营指战员说:“整编第五师是我们的老对手,同志们都了解他们的特点。但这次任务非同以往。邱、区两兵团相距这么近,我们稍有一点疏忽,就会影响到整个战役的胜利。因此,同志们千万不能大意,一定要顶住敌人的猛烈攻击,要准备打恶仗。”

  团长毛会义面向全营大声道:“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坚决完成这次艰巨光荣的任务,决不让邱清泉东进一步!”

  6月29日下午1时许,邱清泉兵团的主力整编第五师四十五旅、二○○旅进至五里河一带,在张山头、吴李庄、西桃林岗和徐楼一线与十纵前沿警戒分队交火,惊心动魄的阻击战斗随之打响。

  十纵前沿警戒分队予敌杀伤后,主动撤回阵地。邱清泉驱兵进逼,整五师二○○旅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向十纵阵地发起全线进攻,各阻击部队不畏强敌,顽强抗击,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冲锋。

  激烈的战斗进行到黄昏,除程寨被敌突破外,第八十二团据守的土楼、聂庄等阵地,第八十三团据守的桃林岗等阵地,均巍然屹立在弥漫的硝烟之中。

  时任敌整编第五军参谋科科长的肖佛南,当时陪同邱清泉前往二○○旅等部督战,亲眼目睹了邱部在十纵阻击下寸步难行的狼狈相,他后来回忆说:

  “部队一出发,便遭到解放军的坚强抵抗,要想前进一步都很困难,第一天邱清泉亲自到二○○旅,指挥该旅对桃林岗的攻击,我也跟随邱清泉在一起,亲眼看到第一线步兵虽曾经发动几次冲锋,均被打回来。桃林岗是个大寨子,并有高大寨墙,解放军在寨墙脚下,配置有严密的侧防火力,当邱军步兵接近寨墙时,在100公尺以外不开枪,到达100公尺以内,枪炮齐发,邱军伤亡极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