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吴越争霸:范蠡20年谋划助越王勾践灭吴国

2014-06-05 16:29: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前全局形势 这里所述的战前形势,是指自吴破楚入郢都(周敬王14年冬)以后,到吴越夫椒(今江苏省吴县西80里太湖中--事在周敬王26年春)之战前12年中的全局形势。

  战前全局形势

  这里所述的战前形势,是指自吴破楚入郢都(周敬王14年冬)以后,到吴越夫椒(今江苏省吴县西80里太湖中--事在周敬王26年春)之战前12年中的全局形势。因夫椒之战,是吴王夫差与越战争的开端,所以这里所论述的吴越战争第一阶段的作战,也是以夫椒之战为开始。

  在此12年中,各国发生的足以影响当时形势的大事,除上一篇“战后局势”中已述者外,再将大致情况略述如下:

  (1)在吴、楚、越方面:

  越乘吴破楚入郢吴国国内空虚之际,侵入吴国,进攻吴都;待吴军自楚回师时,越就大掠于野而还。这时是周敬王15年,公元前505年春。

  次年,即:周敬王16年4月,楚为报吴破国之恨,大起舟师顺流而下以伐吴,被吴王太子终累(夫差之兄)所败;楚舟师之将潘子臣、小惟子及大夫7人,都被吴所俘(战地应当在驾邑长岸间);同时,楚将子期所率领的陆军,又大败于繁阳(今河南省新蔡县北)。于是,楚国上下大惧,而迁都于鄀(今湖北省宜城)。

  周敬王24年,公元前496年5月,越王允常卒,吴王阖庐乘丧伐之;越王勾践(允常子)新立,御吴军于槜李(浙江省嘉兴西南70里),大败吴军。吴王阖庐负伤,而且因伤重而卒。

  (2)在中原方面:

  晋于召陵之会后,因不战罢兵失信于诸侯,诸侯遂纷纷叛离;而且国内又因荀、范、韩、赵、魏诸卿争权,晋定公不能制,形成内政上的紊乱。周敬王23年秋,赵鞅以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叛;冬,荀寅、士吉射以朝歌(今河南省淇县)叛。自此晋内政纷乱,再也无力从事对外争霸的战争了。

  齐景公乘晋内乱而争夺诸侯,有代兴霸业之势。然而此时的中原,楚国已不再北进侵扰,事实上已回复到齐桓公始霸以前的形势,各国诸侯与大夫自相并吞混战,成为一片混乱状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