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关于奇袭老钱柜战斗几个问题的补充

2014-06-07 16:13: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为建立稳固的抗日后方基地扫清障碍,充实武器装备和扩大游击根据地。1936年3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主任张寿篯(后改名李兆麟)在上级指示下,决定打下位于汤旺河中游的日伪据点老钱柜。

  为建立稳固的抗日后方基地扫清障碍,充实武器装备和扩大游击根据地。1936年3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主任张寿篯(后改名李兆麟)在上级指示下,决定打下位于汤旺河中游的日伪据点老钱柜,该据点驻有受日军森山指导官指挥的伪森林警察百余人。

  经过反复思考,李兆麟集中大家意见,制定了“奔袭智取”的作战方案。17日晚,张寿篯率军直属队、六军二团一部、汤原县洼区青年游击连及义勇军“阎王”部,共计百余人组成的突击队,乘马爬犁由浩良河村出发。

  在拔除沿途威岭、南岔两处日伪军哨卡后,继续顶风冒雪,急行军200余公里,于19日20时抵达老钱柜。突击队利用在途中俘虏的伪警察中队长宋喜斌解除了哨兵的武装,连夜智取老钱柜,接着又击毙负隅顽抗的日军指导官。

  此次战斗,击毙了7名日军,俘虏150多名伪军,缴获长短枪械100多支、轻机枪1挺、子弹上万发,电台一部,还有大量的米面、烟土等物资。奇袭老钱柜战斗的胜利,使汤旺河沟里完全置于我军的控制下,为建立小兴安岭汤旺河谷抗日游击根据地创造了条件。本文试对围绕在奇袭老钱柜战斗前后的一些具体问题加以补充考证,以求丰富史实。

  老钱柜战斗地考证

  以前对老钱柜的具体位置,说法不一。1980年,经过回访伊春的抗联老战士考察确认,是在上甘岭区内,伊嘉公路东侧的一个小山坡上。即今伊春市上甘岭区平川农场家属区东山岗上。当时,仅剩房基四座。1985年,上甘岭区委在此设纪念碑一座。

  老钱柜原是伐木场为工人开支、放粮的地方。当时归汤原县管辖。据伊春市文管站考证,老钱柜建立于1931年,俄式建筑,1934年为伪满山林警察大队所用。日军入侵汤原之后,为掠夺小兴安岭的森林资源,建立了伪汤原县森林警察大队。日本人森山等7名指导官及百余名警察驻扎于此,负责保护日本伐木组合和监视、破坏抗日武装进行后方建设。

  于桢所部与汤原游击队的关系

  1929年,汤原县山林自卫团成立,人数四、五十人,于桢(别名于四炮)任团长。于桢率1个中队20多人,驻于团部岔巴气(今金山屯区职工医院处),维持地方治安。1933年冬,由于中共汤原县党组织的不断工作,于桢开始接受我党的抗日主张,并与夏云杰领导的汤原游击队建立了秘密联系。汤原游击队和一些抗日义勇军纷纷在小兴安岭建造密营,建设后方基地。

  1935年秋,日伪当局为进一步控制小兴安岭,掠夺丰富的森林、矿产资源,着手筹建修筑绥佳铁路,并拟定任命于桢为伪山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同时派驻日军指导官进驻汤旺河沟里。于桢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汤原游击总队政委夏云杰取得联系,表达了其不想接受伪职的爱国思想。夏云杰权衡利弊,站在全局考虑,向于桢指明在当前小兴安岭地区抗日武装不甚强大的情况下,控制山林警察队对我军具有特殊作用。决定于桢接受伪职,继续保持与汤原游击队的密切联系,进而为汤原游击队后方密营获取给养、药品建立稳固的交通运输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