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蓝色宣言”梦想成真

2014-06-07 16:13: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70载秣马厉兵,几经调用;40年岁月蹉跎,临危受命。这个漫长而富有传奇色彩的军旅生涯,势必在新中国海军厚积薄发的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70载秣马厉兵,几经调用;40年岁月蹉跎,临危受命。这个漫长而富有传奇色彩的军旅生涯,势必在新中国海军厚积薄发的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再读《海军司令刘华清》,笔者看到的是中国海军延绵一个半世纪的梦想。

  “我国是一个濒海大国,应当有一支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相称的海军,应该提出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海军战略,并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建设一支精干顶用和具有现代化作战能力的、能有效控制我国海洋方向安全局势的人民海军。这是国家的需要,也是我军的需要,是我们应当为之而共同努力的事业!”

  这是新中国第三任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的“蓝色宣言”。

  1982年9月15日,时年66岁的刘华清就职海军司令员,开启了人民海军“突破岛链、挺进大洋”的现代化航程。本书就是以刘华清将军1982年9月至1988年1月主持海军工作的业绩为经线,以改革开放新时期海军现代化的进程为纬线,记录了中国海军由近岸防御到近海防御到走向远洋的历史航迹。

  在它的描述中,我看到了这样一位将海军现代化发展摆在首位,不断探索海军战略、加速人才培养、整合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研制的新中国海军领导者。他创立了近代中国的海军战略和海军装备发展战略,他组织领导中国核潜艇研制及提升第二次战略核打击威慑力,他主张在海军人才全方位培养以及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上给予适当倾斜,他矢志不渝谋建中国航母半个世纪……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一批批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复合型指挥军官走进部队,战略核潜艇整编入列、航母论证预研取得重大突破。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时至今日,辽宁舰入列中国海军,歼-15战机在中国航母上完美起降,魂系在几代航母人心中的牵挂终将释怀,展现在世人眼前的中国海军正在扬帆破浪,它所承载的是百万雄师的强军之梦、亿万人民的中国之梦。

  读《海军司令刘华清》一书,再次回顾20世纪80年代人民海军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我更加感到,对于中国这个有着18000多千米漫长海岸线的海洋大国来说,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中国海军任重而道远。

  一个梦想能让个体生命放射出耀眼光芒,一个梦想同样能让一个民族迸发出强劲活力。相信不久的将来,承载着中国梦、强军梦的中华儿女定会“长风破浪会有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