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吉林档案馆发现靖国神社供奉的甲级战犯一批侵华罪证

2014-06-07 16:12: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吉林省档案馆日前公开了一批日军侵华档案,其中包括东条英机、梅津美治郎、南次郎等日本靖国神社供奉的部分甲级战犯的侵华罪证。

  吉林省档案馆日前公开了一批日军侵华档案,其中包括东条英机、梅津美治郎、南次郎等日本靖国神社供奉的部分甲级战犯的侵华罪证。

  据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介绍,总数10万多卷(册)的日本关东军档案,是全球目前数量最多的侵华日军档案,弥足珍贵,甚至连日本国内都没有。它们记录了1931年至1945年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统治时期的各种事项,并涉及侵华日军在中国很多地方的暴行。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日军将这批档案焚烧了好几天,但没有来得及彻底焚毁,便匆匆将未烧尽的档案埋在地下。1950年吉林省在建筑施工时发现了这些残破的档案。

  在一份1935年东条英机发给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密级为“绝密”的《关东宪兵队冬季治安肃正计划》中规定:在新京(今长春)、哈尔滨、奉天(今沈阳)、吉林等主要城市及周边一日行程半径内,进行肃正活动,在宪警机构驻地周围半天行程的范围内设定治安肃正区域,抓捕残余的抗日武装及协助抗日的人员……阻断粮食、道路、武器的补给渠道。

  档案中显示,南次郎签署了多份《关东军命令》,主要内容是对日军占领的东北地区的兵力配属进行变更,以及配备装甲列车及装甲轨道车,以便更好进行统治等。在他签署的另一份《满洲国治安肃正计划大纲》中,包括了肃正方针、兵团行动、宪警行动、回收民间枪械以及管理入满劳力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档案中显示侵华期间日军曾多次在新京(长春)举行靖国神社参拜活动,地点选在“忠灵塔”。其中一份由梅津美治郎签署的《关于靖国神社临时大祭仪式之件报告》中,规定于1943年4月25日10点15分,在新京“忠灵塔”为战死英灵举行参拜仪式,并附有参拜细节,具体包括参拜时的服装、队列、枪械等规定。

  尹怀说,这批档案是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内容丰富,包括南京大屠杀、慰安妇、“731部队”细菌战、日本移民中国东北、虐待中国劳工、东北抗联反日斗争等内容,对于揭露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吉林省档案馆正组织人员翻译、解读。新发现的日本甲级战犯的档案为日军侵华增添了新的证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