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中情局曝英国飞行员曾驾U-2飞机对苏侦察

2014-06-07 16:12: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长久以来,英国国防部对于是否曾在冷战期间参与美国高空侦察机对苏联的秘密侦察任务不置可否。

  长久以来,英国国防部对于是否曾在冷战期间参与美国高空侦察机对苏联的秘密侦察任务不置可否。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最新揭秘的文件显示,在1959-1960年的冷战期间,英国飞行员直接参与了美国U-2高空侦察机对前苏联的侦察活动。

  U-2高空侦察机作为美国在冷战时期对苏联进行战略侦察的利器,一直受到美国的高度重视。该机于1956年7月首次执行对苏联的侦察任务,并成功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然而,虽然U-2飞机技术先进,飞行高度高达7万英尺(约21300米),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过苏联方面的追踪。当年12月,苏联向美国提交了一份措辞强硬的抗议,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也不得不有所顾忌,暂时中止了这种公然侵犯苏联领空的侦察活动。

  显然,通过高空侦察尝到甜头的美国中情局并不打算就此罢手。1967年春天,美国中情局与英国军情六的负责人进行了会晤。在看到这种侦察活动的好处后,英国方面决定派出自己的飞行员参与此项任务。而他们对外的说法是“正在执行高空气象监测任务”。

  1958年夏天,在时任英国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的授意下,四名年轻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被秘密送往美国德克萨斯州接受培训。然而当年的7月8日,四人受训小组中的一名成员就发生了机毁人亡的事故。随后英国方面又紧急从本土征调了一名飞行员前来补充。在经过了几个月的训练后,1959年1月,四名飞行员被秘密送往了美国在土耳其的空军基地。在那里,他们将开始执行对苏联和中东地区的侦察任务。

  为了撇清与该项目的关系,美国特意将U-2侦察机正式地转让给了英国政府,艾森豪威尔在一封写给麦克米伦的绝密信件中称:“这现在已经是英国的任务了,你对此有绝对的权力与责任。”

  英国飞行员于1959年12月6日首次执行了对苏联的侦察任务,即对苏联导弹试验基地以及位于乌克兰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基地进行高空拍照侦察。而此次侦察获得的一个重要情报便是——苏联人并不拥有像他们宣称的那样多的轰炸机。而这样一则情报在当时东西方冷战的大背景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美国中情局负责人甚至称英国飞行员拍摄的苏联轰炸机的照价值千金。次月,英国飞行员再次驾机对苏联位于咸海的导弹基地进行侦察,并最终意外地在喀山发现了苏联的新型轰炸机图-22的身影。

  此后,美国恢复了U-2飞机对苏联的侦察活动。1960年5月,苏联方面击落了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U-2飞机并俘获了飞行员加里·鲍尔斯。而英国方面也不得不下令撤走了在土耳其四人小组。次年,四年获得了英国空军的十字奖章,然而对于其获奖的原因却没有任何报道,直到50多年后的今天,随着中情局文件的解密,那段尘封的往事才浮出水面。

  U-2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开发单发动机涡喷式高空侦察机。绰号是“黑寡妇”“空中蛟龙”,属于高空间谍侦察机。首飞为1955年,1956年开始装备美空军。美国空军和CIA用来侦察敌后方战略目标,如今仍可作为战术侦察机。几十年来曾征战全球,侦察过苏联、古巴、朝鲜、中国、越南等国家,但是也有15架在敌国的领空被击落。

  该机飞行高度为27000m,装载了侦察用特殊照相机,起初用于侦察苏联等社会主义阵营的弹道导弹配置状况。飞机原型是F-104,为了使其拥有超出常规的高度而拥有巨大机翼。但后来由于战斗机和地对空导弹的技术进步,使高空侦察具有很大危险。1960年5月,在苏联斯维尔德洛夫市上空首次击落1架U-2,致使美国空军于1970停止了对苏联的使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