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阎学通:中俄结盟是相互最佳选择 可打压日本

2014-06-07 11:22: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听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首访俄罗斯时,阎学通教授认为,这个消息至少印证了他之前的一个判断: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中、俄两国的共同安全利益在增强。

资料图: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邓媛 发自北京

听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首访俄罗斯时,阎学通教授认为,这个消息至少印证了他之前的一个判断: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中、俄两国的共同安全利益在增强。去年年初,阎学通在论述有关叙利亚问题上的中国决策时,曾抛出了一个“大胆”的话题:中俄之间可以成为盟友吗?

他撰文提出,“朋友”(friends)与“盟友”(allies)是两种不同的关系,前者以情感为基础的关系,后者是以利益为基础的关系。在目前国际环境下,中、俄没有选择加入西方阵营的条件。对中、俄任何一方而言,都没有比与对方结盟更好的战略选择。

当时此话一出,反对者众多。大多数反对理由认为,俄罗斯一贯缺少战略诚信,中国不能与之结盟。

但一年之后,阎学通反而更坚持自己的看法。“中俄接近对中国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就是有利于民族振兴。”他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