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继承国学之辩证法

2014-06-05 17:20: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人把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称为国学。不言而喻,这也就是把儒学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祖师爷地位上了。作为一个学术观点,当然是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不管是叫儒

  有人把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称为“国学”。不言而喻,这也就是把儒学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祖师爷地位上了。作为一个学术观点,当然是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不管是叫儒学还是叫传统文化,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其中既有精华,也有糟粕;当然也可以肯定的是,精华多余糟粕;否则, 就与传统文化或者国学都没有什么关系了。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富春说,在目前这股国学热中,最大的问题是人们没有区分以儒学为主体的国学的精华和糟粕。国学确实存在很伟大的思想,但由于历史的限制也有许多错误的知识和观点。他的这个“总论”本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可是,他下面的具体观点就有问题了。

  第一是“反科学”。彭富春指出,“国学中的很多知识是违背一般真理和现代科学常识的。这是因为,国学的知识都是建立在传统农业社会和自然经济的基础上的,和现代科学技术相比,许多知识缺少现代实证科学的检验。比如,《弟子规》提倡孝道,“亲有疾药先尝”,让健康的人尝病人喝的汤药,本身是违背医学常识的”。

  此论非也。原因很简单。现代医药的研发,也是要先“尝”的。首先是小白鼠先尝;然后是进入人体试验,最后才是进入临床使用。祖国医学,就是从神农尝百草开始的;《本草纲目》的诞生,李时珍也是尝了许多药的;史料记载,李时珍也曾经治死过人,那也是一种“尝”的结果。“亲有疾药先尝”在医学科学不发达的情况下,的确是一种“孝”的体现,是值得倡导的,现在当然很少见了;但是,现在仍然不时出现亲人、医务人员、见义勇为者口对口做人工呼吸,吸痰,用手抠便的感人事例;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进步,器官捐献已经普及了,这些都是与时俱进的“亲有疾药先尝”的典范,而且比“亲有疾药先尝”更进步了。从伦理上讲, 更是对“亲有疾药先尝”精神的一种传承与发扬光大!

  其二,彭代表根本没有搞清楚“亲有疾药先尝”的这个“尝”是什么意思。这个“尝”,不是替病人服药,而只是代病人尝试一下汤药的温度如何,不能烫,也不能凉了,热度要适中,以便病人服用。这种“孝”行,当今也随处可见。即使从科学的观点看,这样的“尝”,也是非常符合科学的;因为对于老年病人,不能自理的重病人,服用中医汤药时的温度很重要,必须要尝一下是否过热过凉才能让他们服用。这不是不科学,是彭代表不懂得此行为的确是大孝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