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抗战中的辽沈警察:9.18之夜在沈阳打巷战

2014-06-07 16:11: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发端起始于中国的抗日战争。中国抗日战争的发端起始于1931年9月18日东北的武装抵抗。而在东北的武装抵抗中,首举武装抵抗义旗的是辽沈警察。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发端起始于中国的抗日战争。中国抗日战争的发端起始于1931年9月18日东北的武装抵抗。而在东北的武装抵抗中,首举武装抵抗义旗的是辽沈警察。事实上,正是这支警察武装在1931年9月18日之夜打响了中国武装抗战的第一枪,又是这支警察武装在1931年9月18日之后的中国抗日战争中续写了光彩的篇章。

  警方对日本侵华野心早有戒备

  日本对中国早有侵略野心。1927年7月25日,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将其拟就的《帝国对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奏呈日本天皇,狂妄宣称:“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此后日本的一系列行径表明,他们正是按照“田中奏折”所规划的侵略路线,步步加紧了在东北的侵华准备。

  1931年,依据不平等条约驻扎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在沈阳周围开始进行一系列军事演习,并蓄意挑起事端为发动侵略战争制造借口。4月份,日本人唆使朝鲜浪人在吉林万宝山挑起中朝农民土地纠纷,7月2日,日方出动军警前往镇压,向中国农民开枪抓人,并在朝鲜大肆制造反华声浪,至使许多在朝华侨被杀害。6月份,日本军方又借其在东北边防地区进行间谍活动的日军大尉中村震太郎被中国边防部队查获处死一事,咄咄逼人地对东北当局施压,叫嚷发动侵华战争。

  面对日军的种种挑畔,时任辽宁省政府委员,辽宁省警务处处长兼沈阳市公安局局长的黄显声十分警惕。7月份,受万宝山事件和中村事件的影响,沈阳形势骤然紧张,黄显声汇集各方面情报,亲赴北平向当时主政东北的张学良汇报,提出“应变建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