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抗美援朝老兵用镜头缅怀“最可爱的人”

2014-06-07 16:11: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斗在朝鲜、移交阵地、恢复生产、朝中友谊、凯旋荣归……在近日开幕的平遥国际摄影展上,3位八旬抗美援朝老兵用镜头记录下的50多幅中国志愿军照片,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品味。

  战斗在朝鲜、移交阵地、恢复生产、朝中友谊、凯旋荣归……在9月底开幕的平遥国际摄影展上,3位八旬抗美援朝老兵用镜头记录下的50多幅中国志愿军照片,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品味。

  “照片见证了志愿军的伟大,见证了难忘的中朝友谊。”82岁的老兵钟达说,这是他一生最愉快的展览,累并快乐着。

  钟达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做了8年通讯员,用镜头记录了中朝友谊:志愿军给朝鲜人民义务修水渠,朝鲜阿姆妮为志愿军送开水、补衣服;中朝军民一起跳舞联欢;在回国路上,朝鲜人民设酒宴“十里长亭”告别志愿军等。

  “你看那灿烂的笑容、激动的泪水,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钟达说,他19岁在老家重庆参加抗美援朝,当时他是垫江师范中学第一个自愿报名的,之后带动学校200多年轻人参战。但让钟达感到可惜的是,他拍摄的几百张照片底版在部队搬迁过程中丢失了。

  如果钟达用镜头记录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柔情”,那老兵贾振鑫和刘兴华则用影像表现了他们的“刚强”。

  专题《战斗在朝鲜》里,志愿军战士在铁原阻击战、金城反击战、上甘岭战役、五音山阵地战等战斗中,英勇坚守阵地的一幅幅照片触动人们的心灵。

  “这是我用缴获美军的相机拍摄的第一张照片。”81岁的贾振鑫自豪地指着一幅照片说。

  虽然60多年过去了,但贾振鑫仍然会用简单的朝鲜语进行交流。他告诉记者,自己参军时只有17岁,在华北直属兵团中任通信员、班长、排长等职。但由于他所在的营伤亡惨重,因此他只在朝鲜战斗8个月就回到国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