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开国大典前蒋介石下令:10月1日要听天安门爆炸声

2014-06-07 16:10: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9年全国解放战争还未结束,隐蔽战斗空前的激烈。当蒋介石得知十月一日新中国要成立顿时火冒三丈。蒋介石找到毛人凤,下命令称要在10月1日听见天安门的爆炸声。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13年9月18日第9版,作者:张鼎中,原题:《开国大典的特殊防空任务》

64年前的开国大典阅兵,我被赋予了一项绝密任务。那就是根据周恩来副主席指示确定,华北军区司令员、阅兵总指挥聂荣臻亲自布置,华北军区副司令员杨成武具体组织实施的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天安门的防空秘密行动。

阅兵预演,空中方队是否参加还在搁置中

1949年9月中旬,临近开国大典还有十几天,阅兵指挥部安排了一次实地预演。

预演结束,已是凌晨时分。周副主席主持在天安门城楼内开会研究讨论。领导同志有彭德怀、彭真、汪东兴、罗瑞卿。阅兵副总指挥之一的杨成武到会,军区保卫部部长叶运高带我和谷德两人参加。当时,谷德是军区侦察科(二科)科长,是阅兵指挥部安保工作负责人之一,而我是预审科兼军法处(三科)科长,并没有直接参加阅兵指挥部的工作。但这次预演,叶部长发给我天安门特别证件,指定我必须来。在叶部长那里,我的任务已经明确,但我尚不知晓。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