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中国海军095核潜艇太霸气

2014-06-07 16:42: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国会研究处表示,中国新型核潜艇装备有反舰巡航导弹、尾流自导鱼雷及水雷。美国国防部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晋”级潜艇设计可携带12枚射程为3888海里的...

  美国国会研究处表示,中国新型核潜艇装备有反舰巡航导弹、尾流自导鱼雷及水雷。美国国防部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晋”级潜艇设计可携带12枚射程为3888海里的“巨浪2”型潜射核弹道导弹。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近日美国海军的一份情报报告指出,中国海军在推动自身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更加看重质的提高,而非量的增大。

  但是,就潜艇领域而言,中国海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些新型潜艇的静音水平仍然较为落后。在这份于今年8月份出炉的情报报告中,美国海军指出,中国建造“晋”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旨在让海军拥有“可靠的二次打击能力”。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两艘“晋”级核潜艇。较“夏”级核潜艇,“晋”级潜艇要更为先进,但这两种潜艇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静音潜艇。根据美国海军的统计图表,“晋”级核潜艇的噪音要大于前苏联于30年前制造的“德尔塔-III”级潜艇。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表示,噪音问题将令人们对核潜艇所发挥的威慑性作用感到怀疑。第二次打击能力将令对手有所顾忌,但将弹道导弹装配在噪音较大的潜艇上却并不是一个有效的第二次打击战略。

  克里斯滕森表示:“由于噪音问题,对方能够很快发现(中国的潜艇),对方无论使用美国还是俄罗斯的潜艇都可以获胜。”中国新近制造的095型核潜艇尽管在噪音方面有所改善,但水平仍然落后于已经服役20多年的前苏联“阿库拉”级核潜艇。预计095型核潜艇将于2015年进入中国海军服役。

  针对美国的这份名为《中国海军:一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海军》的情报报告,美国政府的一位海军专家认为可以用两种方式进行解读。一方面,中国潜艇的静音技术仍然落后于美国。

  另一方面中国在处理潜艇噪音方面正在不断取得进步。这位官员表示,鉴于海洋中的环境较为复杂,因而中国潜艇能够在某些安静的条件下进行活动。然而,从总体上讲,美国没有必要对中国潜艇进行探测和跟踪。

  根据美国海军的统计,中国目前有三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六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以及53艘柴电攻击潜艇,共计62艘。预计到2020年或2025年,总数将增至75艘。情报报告还预测,中国所有的新型攻击潜艇都可能装配先进的巡航导弹。

  美国国会研究处表示,中国新型核潜艇装备有反舰巡航导弹、尾流自导鱼雷及水雷。美国国防部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晋”级潜艇设计可携带12枚射程为3888海里的“巨浪2”型潜射核弹道导弹。

  克里斯滕森表示,“晋”级潜艇似乎是一种“区域性武器”,可以威胁到日本及美国在关岛上的军事存在。但他也指出,“晋”级潜艇可能并非旨在威胁美国,艇上装载的导弹或许是针对俄罗斯。除此之外,印度也可能是中国威慑的目标。

  尽管印度也拥有核武器,但其打击范围尚无法覆盖到中国。克里斯滕森认为,中国研发的核潜艇和潜射导弹可能旨在提升民族自豪感,一个军事强国总是要打造弹道导弹核潜艇。美国海军发言人比利-戴维斯表示,目前还没有人能够对这份报告作出回应。

  被当作杀手锏的核潜艇,尤其是战略核潜艇,通常都游离于普通民众的视野之外。近日,我国核潜艇部队被“大尺度”地解密,吸引了众多军事迷的目光。

  如果你看过美剧《终极审判》,就能大体了解战略核潜艇所拥有的战略核威慑能力和灵活自如且隐蔽性极强的精准打击能力。

  在我国海岸线上,重峦叠嶂之中就隐藏着一支备受外界关注却神秘莫测的部队——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近日,这支部队的核潜艇首次以大量图文及视频资料的方式被央视、新华社等媒体大量报道。

  被当作杀手锏的核潜艇,尤其是战略核潜艇,通常都游离于普通民众的视野之外。此次“大尺度”地解密,透露了许多值得关注的信号。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核潜艇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运行至今42年,没有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

  他认为,这非常难能可贵,说明我国核潜艇自身的安全性和设备的可靠性已经居于世界的领先地位。要知道,俄罗斯、美国都曾有过艇毁人亡的例子。

  比如俄罗斯在2000年8月12日进行的一次军事演习中,当时号称是“世界吨位最大、武备最强”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奥斯卡级“库尔斯克号”,其鱼雷中过氧化氢燃料发生爆炸导致该艇沉没,核潜艇上所载的118名海军官兵全部死亡。

  在军事专家杜文龙看来,中国核潜艇部队此次亮相有多方面的考虑。

  一是该部队已形成切实作战能力,通过训练和战备巡逻形成了海基核打击能力;二是中国新一代核潜艇有新进展,因为我国核潜艇力量建设的路子是“使用一代、研究一代、摸索一代”;三是从三位一体海陆兼备向海基为重点进行发展,海基战略和力量是全球核打击力量发展的重点,这说明中国战略核力量进行了优化。

  “组建核潜艇部队所需的技术水平和军费支撑的要求都非常高,现在只有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才有能力研发核潜艇。”

  军事专家、《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说,能够拥有和使用核潜艇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从目前的电视报道中能看出一些端倪,中国核潜艇已经具备了较好的作战性能和核威慑能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