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中国版EP-3:高新8号

2014-06-07 16:41: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海军涂装的新型运8电子侦察机,网友将其称为高新8号。 近日,我国海军航空兵一架电子战飞机的图片出现在网络上,有消息说它是我国高新工程新成员高新8号。从它机身上密布的天线

  海军涂装的新型运8电子侦察机,网友将其称为高新8号。

  近日,我国海军航空兵一架电子战飞机的图片出现在网络上,有消息说它是我国"高新工程"新成员高新8号。从它机身上密布的天线来看,高新8号应该是一种电子情报侦察机。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8号涡桨发动机配备的是六叶螺旋桨,水平尾翼上装有小垂尾,这说明它是在运8高新工程第三类载机基础上改装而成的。高新8号的服役表明,以运8第三代高新工程载机为基础的特种飞机正在逐渐取代早期型运8特种飞机。

  现代空战是体系之间的对抗,除了需要先进的作战飞机之外,还需要大量的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和各类电子战飞机来作为体系的"兵力倍增器"。其中电子侦察飞机的作用不可或缺,电子侦察主要用于获取敌方战略、战术电磁情报,建立相关地区、敌方各类装备的电磁数据库,为指挥员提供电磁态势图,它是实施电子对抗和电子防御的基础。

  提到电子侦察飞机,许多人可能将高新8号和2001年降落在我国海南陵水机场的美军EP-3侦察机联系起来。但实际上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发展电子侦察机,最初将伊尔12飞机改装成电子侦察机,然后在70年代又将图4轰炸机改装成电子侦察机,80年代轰电6电子侦察机投入使用,90年代图154M电子战侦察机改装成功。其中图154M型电子侦察机配备有电子侦察系统、合成孔径雷达、光学侦察系统,战术技术指标较好。

  为了解决我国电子战飞机机型繁杂、后勤保障困难的弊端,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选择国产运8运输机作为统一的特种飞机改装平台,以降低后勤保障方面的难度,这就是运8高新工程系列载机。

  运8高新工程的第一种飞机,高新1号于2000年试飞成功,2001年交付空军使用,根据海外资料,它是一种空中指挥飞机、兼有电子侦察功能。高新2号是电子侦察机,于2001年首飞,2003年交付海军航空兵使用。高新3号是空军的电子侦察机,2003年首飞,2005年交付部队使用。高新4号是电子干扰机,它最大特点是机身前部两侧装有大型相控阵发射天线,2003年首飞,2006年交付空军部队。高新5号就是空警200预警机,2006年试飞,2008年交付空军部队。高新6号是海军的反潜巡逻机,大约在2011年开始试飞,至今未见其服役。高新7号是心理战飞机,似乎是在高新3号基础上改装的,现已进入空军服役。

  海军高新2号电子侦察机,迄今仍是对日侦察主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