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失落的歼-12:设计非常成功的“失败之作”

2014-06-07 16:41: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68年4月,空军提出了研制“小歼”(即后来的歼1 2)的计划,受当时政治环境的影响,关于“小歼”的设计思想,曾有“适应人民战争需要,开展空中游击战”的提法...


  1968年4月,空军提出了研制“小歼”(即后来的歼1 2)的计划,受当时政治环境的影响,关于“小歼”的设计思想,曾有“适应人民战争需要,开展空中游击战”的提法,但其本意是要搞出一种高度机动灵活、短距起落、维护简单、造价低廉的小型战斗机,问题的提出是与国际航空技术的动向相吻合的,但解决问题的方法却与众不同。

  那时,世界上的新型战斗机正朝着体积大、设备全、技术复杂的方向发展,而我国采取的确是一种朴实的作法——通过缩小机体,减轻起飞重量来有效地提高飞机的机动性能。就当时我国的技术储备情况而言,这可能是最为现实的一条途径。研制“小歼”的任务在1968 年的会议上下达给南昌飞机制造厂,第二年3月正式命名为歼12。

  南昌飞机制造厂从1968年7月开始方案设计,8月总体方案获上级部门批准。随后,以1年零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详细设计、主要风洞试验、强度试验和系统模拟试验。原型机于1969年12月26日首次试飞成功。1973年9月10日,飞机向中央首长做了精彩的汇报表演,被叶剑英元帅赞誉为“空中李向阳”。歼12正常起飞重量为4450千克,空机重量只有3100千克,占据世界超声速战斗机的“最轻”冠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