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飞毛腿导弹:俄国火箭使用更大引擎的设计先驱

2014-06-07 16:35: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飞毛腿导弹是一个已经被大众接受了的词汇,指苏联在冷战时期开发并被广泛出口的一系列的战术弹道导弹 。这个名称是从“北约官方名称”为SS-1飞毛腿得来的,是西方的情报局将“飞毛腿”这个词与一种导弹联系起来的。

研制过程

第一次“飞毛腿(Scud)”这个词是北约将R-11弹道导弹称为SS-1b飞毛腿-A型。更早的R-1导弹被北约称为SS-1 Scunner不过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设计,几乎直接是德国V-2的翻版。R-11同样采用了V-2的技术,但它是一个全新的设计,更小,与V-2和R-1的形状不一样。R-11是由Makeyev OKB 设计并在1957年服役的。R-11最有革命性的创新是A.M.Isaev设计的引擎,比V-2的多室设计(multi-chamber design)远为简单,并且用防震荡折流板(anti-oscillation baffle)防止间歇燃烧。这是俄国太空火箭所使用的更大的引擎的设计先驱。

发展

后来发展的变种有1961年的R-300 Elbrus / SS-1c飞毛腿Scud-B和1965年的SS-1d飞毛腿Scud-C,这两种都可以携带5-80千吨的常规高爆的核武器或化学武器(VX)弹头。1980年代发展的SS-1e 飞毛腿Scud-D变体可以携带一个常规高爆弹头,一个燃料空气弹(fuel-air explosive)的弹头,40个机场路道破坏弹(参见en:sub-munitions)或者100个5千克的人员杀伤小炸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