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存在最短红8军:血战湘江后仅剩600战斗兵员

2014-06-05 16:26: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它是一个军团,但因人员伤亡惨重,从组建到撤销番号仅两个多月。它存在之短暂,在我军历史乃至世界军事史上也是绝无仅有,但它的勇猛、悲壮、惨烈却震撼了世界。它就是中国工

  它是一个军团,但因人员伤亡惨重,从组建到撤销番号仅两个多月。它存在之短暂,在我军历史乃至世界军事史上也是绝无仅有,但它的勇猛、悲壮、惨烈却震撼了世界。它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团,简称红八军团。

  临危组建

  从1933年9月开始,在为期近1年的第五次反“围剿”中,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战斗人员的紧缺,自然成了短期内必须解决的难题。为此,中革军委仓促决定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团。
存在最短红8军:血战湘江后仅剩600战斗兵员

  1934年9月21日,根据中革军委命令,由红二十一师和中央警卫师(后改为红二十三师)在江西省兴国县崇贤圩合编,组建成红八军团。军团长周昆,政治委员黄甦,参谋长唐浚(后张云逸代),政治部主任罗荣桓。第二十一师师长周昆(兼任)、政治委员黄甦(兼任);中央警卫师师长孙超群、政治委员李干辉。整个军团约10000余人,部队的武器很少,枪支还不到3000支。

  在红八军团的两个师中,中央警卫师是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委员长刘少奇的倡导下,经中革军委批准,于1933年8月1日在瑞金成立的,原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工人师,由孙超群任师长,李干辉任政委,全师共1000多人,执行保卫红色政权首都--瑞金的任务。经过第五次反“围剿”的鏖战,实际人数已经不足一半。红二十一师原属红七军,在韦拔群、陈洪涛、黄松坚领导下于1930年冬在广西右江已乙圩成立。虽然红二十一师成立较早,但因几经转战及第五次反“围剿”,已经严重减员至不足千人。也就是说,在整个红八军团里,基本上都是在数天时间里通过紧急扩红招募的新兵,且绝大多数是根本没有参加过战斗的兴国籍子弟。

  “由于战事频繁,红八军团没来得及集中起来开一个成立大会,许多战士也没来得及进行起码的军事训练便投入战斗、参加了长征。”只要说起此事,当时年仅19岁、任红八军团第二十一师第六十二团政委,后成为开国中将的兴国籍将军温玉成不无感慨。

  “根本就一直没有练过枪法,只是把子弹给他们以后,告诉他们怎么开枪就是。这还算好的,有的战士手里的枪连子弹都没真正打出去过,甚至许多人连枪也没有。”老红军刘华连也曾回忆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