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1882年北洋水师曾有机会全歼日海军 却轻易放弃

2014-06-05 16:19: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882年平定朝鲜“壬午兵变”,北洋水师曾有力阻止日本第一次对“征韩论”的全面实践。笔者在研究资料后发现,当年日本海军内部出现过重大问题,如果清军情报工作更好些,完全可能轻松

资料图:曾威震海内外的北洋水师战舰。

  1882年,北洋水师有机会全歼日海军

  1882年平定朝鲜“壬午兵变”,北洋水师曾有力阻止日本第一次对“征韩论”的全面实践。笔者在研究资料后发现,当年日本海军内部出现过重大问题,如果清军情报工作更好些,完全可能轻松全歼日本舰队。

  1882年7月23日,部分朝鲜军队发动兵变,朝鲜半岛一时陷入混乱,史称“壬午兵变”。日本乘机介入,调动舰队前往汉城(今韩国首尔),试图火中取栗。中国闻讯,立即调动北洋水师组成编队开赴朝鲜平叛。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率超勇、扬威、威远3舰护航,在汉城口外仁川与来犯日本舰队对峙。而日本海军计划向朝鲜水域出动的舰只分为3批:8月8日,第一艘出动的日舰“金刚号”进抵仁川港;12日,比睿,天城,磐城,清辉,日进,孟春并迅鲸号共7舰到达朝鲜外海;同时,日本海军战斗力最强的装甲舰“扶桑号”已经在品川港枕戈待命,随时准备开赴朝鲜。

  这次争端的结果是清朝顺利平定兵变,逼迫日方将其阴谋活动匆匆叫停。这次较成功的干涉行动,史家传统认为其关键在于当时北洋舰队有两艘十分先进的战舰超勇和扬威,所以日军犹豫不敢一战。然而,日军中并非没有可与超勇扬威对峙之舰,扶桑、金刚和比睿号,都不逊于超勇、扬威的火力。

  2012年笔者在日本发现的一批新材料,却给出不一样的答案——事实上日本海军1882年在朝鲜遇到了极大的问题,几乎给他们带来灭顶之灾。

  从朝鲜危机开始,号称1878年“亚洲最强大战舰”的“扶桑号”便已在日本待命,但直到危机结束,也没到达仁川。笔者在日本发现的历史文献显示,“扶桑号”未能赶到朝鲜,是因为该舰正处于伤病满船状态。让“扶桑号”动弹不得的,便是在海军史上曾令人谈虎色变的“脚气病”。这种脚气病并不是常见的“香港脚”皮肤病,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又名“脚气冲心”。严重者能丧失运动能力,甚至引发心脏病危及生命。在海军中,脚气病是继19世纪坏血病后又一个舰上军人的大敌。日本海军档案中有大量关于“扶桑号”舰员在此期间得脚气病进行治疗乃至死亡的记录,这应该是“扶桑号”不能出动的原因。正因缺少这艘主力舰,仁川的日舰自认没有必胜把握,故对动手开打颇为犹豫。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