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惊心动魄!上海1950年爆发一场无硝烟的谍战始末

2014-06-05 16:20: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共和国建立之初,上海的上空时有台湾飞机前来骚扰,轰炸机来无踪,去无影,瞄准重点,精确投弹,死伤无数,损失惨重。尤其是1950年2月6日这一天,对于上海市民来说可谓是一个黑色

  共和国建立之初,上海的上空时有台湾飞机前来骚扰,轰炸机来无踪,去无影,瞄准重点,精确投弹,死伤无数,损失惨重。尤其是1950年2月6日这一天,对于上海市民来说可谓是一个黑色的日子。“2.6”黄浦江上空发生的敌机轰炸案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悲愤和世界的震惊,其侦破过程亦可谓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护送苏联大师过长江

  1949年的秋天,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保卫任务,有重量级国际贵宾即将抵达上海。中央电令,务必要保证全团人员的生命安全,不可有半点闪失。

  这一年的10月1日,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在北京天安门举行了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苏联共产党派出了阵容强大的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前来祝贺。

  苏联文化艺术科学代表工作者团参加完开国大典后的第二天,便启程前往远东第一大都市上海参观访问。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是苏共中央委员、苏联作协主席、红色经典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毁灭》的作者法捷耶夫,副团长是著名作家、纪实名著《日日夜夜》、电影《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作者西蒙洛夫,代表团成员还有著名芭蕾舞演员乌兰洛娃等诸多世界级的作家、演员、歌唱家和科学家。

  身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长的李士英深感压力重如千斤。苏联代表团一行被安排住在南京西路上的惠东饭店,代表团的每一项活动都严格按照计划进行,一环紧扣一环,严丝合缝,安全周到。

  苏联代表团抵达上海后的前两天均太平无事,然而,李士英局长绷紧的神经尚未放松,代表团来到上海的第三天,最让人担心的国民党飞机还是幽灵般地在上海的上空突然出现了。正在外滩四马路办公的李士英局长接到国民党飞机前来轰炸的电话报告后,立即命令部下,马上按事先准备的预案行动,代表团成员立即被疏散到防空地下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