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震惊中外的万家岭大捷是怎么打的?

2014-06-05 16:19: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军第11军占领九江后,在以主力沿江西进的同时,以第9师团、101师团、第106师团 、第27师团等有力部队在赣北展开攻势

  日军第11军占领九江后,在以主力沿江西进的同时,以第9师团、101师团、第106师团 、第27师团等有力部队在赣北展开攻势,以图扩张战果,保护主力侧翼,并相机攻取南昌 。国民党军第9战区在九江失守后也重新调整了作战部署:以张发奎任总司令的第2兵团担 任沿江正面防守,而赣北方面的作战则统一由第1兵团总司令薛岳指挥。

  薛岳,字伯陵,广东省乐昌县人,原名薛仰岳,因为他出生时,正值中日《马关条约》签 订的第2年,国土台湾沦丧,民族危机空前。其父为他取名“仰岳”,“就是取义效法民族 英雄岳飞之意”。成年后,薛岳认为“只是敬崇岳飞尚未足以称其心意,乃去‘仰’字, 单名岳,直以岳飞自况”。薛岳11岁考入广东黄埔陆军小学,开始接受军事教育。14岁, 他加入了孙中山的同盟会,辛亥革命后,他于1914年入武昌陆军第二预备学校,1916年毕 业后,与邓演达、张发奎等一同考入保定军校第6期。1921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 大总统,发动第二次护法运动。薛岳任大总统警卫团第1营营长。次年6月,陈炯明叛变革 命,炮轰越秀楼,围攻总统府,薛岳率官兵曾冒着枪林弹雨掩护孙夫人宋庆龄安全撤离, 深得孙中山嘉许。1926年,他作为北伐军第1军第1师师长,率部参加北伐,常常以少胜多 。在10年内战中,薛岳拥护蒋的反共方针,多次参加对红军的围剿。在红军长征时,他被 蒋介石任命为第2路军前敌总指挥,率部追击。抗日战争爆发后,薛岳先后指挥部队在上海 、南京、河南一带与日军激战,在其他战线接连吃紧的情况下,所部连打了几个好仗。薛岳在指挥战斗中坚决果敢,被同行称为“老虎仔”。

  薛岳受命后,根据对日军动向的判断作出了部署,以主力固守南浔路正面阵地,一部加强鄱阳湖湖防,机动部队部署于德安西方地区,待机出击敌之侧背。其基本精神是“北守西 攻”,即在南浔铁路线上北南面北,采取固守,以牵制日军,保卫南昌;对沿瑞(瑞昌) 武(武宁)路、瑞(瑞昌)通(通山)路西进的日军,背东面西,采取攻势,协同沿江方 面的作战,并相机歼灭敌人。

  7月下旬至8月初,日军第106师团沿南浔铁路两侧向德安方向推进,在沙河镇 、南昌铺一带与薛岳部第8军及第64军进行了7天7夜的反复争夺,遭受重创,参与进攻的16000多人伤 亡过半,冈村宁次不得不下令第106师团暂时停止进攻,在沙河镇附近休整。8月24日,日 军第9师团攻陷瑞昌,并由瑞昌向西南推进。为配合第9师团作战,第106师团又开始发起进 攻。 8月27日零时起,在空军及炮兵的火力支援下,日军第106师团向薛岳部第70军、第64军及 第4军正面阵地展开猛攻,9月4日占领马回岭,因伤亡过大,又被迫停止进攻,在马回岭地 区进行休整,并补充兵源,为了加强该部的战斗力,冈村宁次还将从杭州地区调来的第11 军第22师团的山炮兵第52联队配属给106师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