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环球时报:俄罗斯对乌胃口被西方夸大

2014-06-11 17:33: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乌克兰东部地区形势动荡,西方和俄罗斯为此开启一轮新的口水战。俄罗斯媒体不久前指控美国黑水公司的雇佣兵干预乌东部局势;北约则在日前公布卫星图片...

  近日,乌克兰东部地区形势动荡,西方和俄罗斯为此开启一轮新的口水战。俄罗斯媒体不久前指控美国黑水公司的雇佣兵干预乌东部局势;北约则在日前公布卫星图片,指责俄罗斯在边境布置4万大军,可在1小时内进入乌克兰境内。俄罗斯立即驳斥,称该卫星图片实际于去年拍摄,否认部署军队。这些信息是非难辨,但笔者认为,俄未必有在乌东部制造第二个克里米亚的计划,目前俄罗斯打“东部牌”是想影响乌克兰局势朝对俄罗斯有利的方向发展。

  乌东部变局一出现,很多西方媒体就大造声势,试图制造俄罗斯主导乱局、力图复制克里米亚模式的印象。但是,俄罗斯未必有这么大的胃口,要知道,乌克兰东部很重要,但它与克里米亚的情况并不相同,这里的俄罗斯族人比例没有克里米亚那么高,大多数民众主张乌克兰保持统一,很多乌克兰经济寡头也对分裂持反对态度,如乌克兰首富阿克梅托夫等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方面的一些举动未必能得到乌东部的有效响应。

  更何况,克里米亚之所以成功,关键是当地就有俄军基地,且有双边协议作为依据,让俄罗斯可以很快布局。而到了乌东部,俄罗斯没有一兵一卒。即使俄罗斯像西方描述的那样派出特工人员支持乌东部独立,但要控制那里,举行公投,必须向乌派出大批军队。当前,乌俄边境仍由乌克兰边防军驻守,俄军要越过边界,就等于俄乌兵戎相见。与有亲缘关系的乌克兰民族打仗,这是众多俄罗斯人并不愿意看到的。

  进一步说,克里米亚毕竟历史背景复杂,这次它是回归也好,被合并也好,在国际上是能讲出一通道理的,而这些道理在乌东部地区站不住脚。西方虽对克里米亚无可奈何,但绝不会再允许俄吞并乌东部地区。俄罗斯虽能用天然气作为回击利器,但它严重依赖欧洲资本、刚加入世贸,筹码有限,乌东部地区只会摆在它与西方、乌克兰谈判的筹码堆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