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丁玲的传奇姐弟恋 临终对丈夫说:你太苦了!

2014-06-05 16:50: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陈明,丁玲丈夫,原名陈芝祥,江西鄱阳县人。1937年5月,20岁的陈明风华正茂,奔赴延安成为抗大十三队的学员,不久结识了当时已是著名作家的丁玲,那一年丁玲33岁。

  陈明,丁玲丈夫,原名陈芝祥,江西鄱阳县人。1937年5月,20岁的陈明风华正茂,奔赴延安成为抗大十三队的学员,不久结识了当时已是著名作家的丁玲,那一年丁玲33岁。经过5年曲折恋爱,陈明和丁玲终于走到一起,开始了他们长达半个世纪的风雨姻缘。

  “倒追”成就一段姻缘

  我认识丁玲,是1937年8月在西战团(“西北战地服务团”的简称)的第一次会议上,她穿着军装,打着裹腿,系一根皮带,我没有产生特别的印象。后来熟悉了,丁玲告诉我,在纪念高尔基逝世一周年的演出中,看到我扮演的伯惠尔,便知道了我。

  1938年夏天,西战团奉命凯旋延安。我和丁玲都去马列学院学习。当时,关于我和丁玲的传言很多,说丁玲爱上了一个小丈夫等等。我听了很不高兴,但也不在乎,丁玲更不在乎,她鼓励我:随他们说去,让他们说上几年,还能说几十年?我也表示,为什么男人年纪大,女人年纪小就行,反过来就不行?我们就是要反这个封建。

  我和丁玲结婚的时候,柯仲平问我说:你们年龄相差这么大,行吗?还在上海读高中的时候,魏金枝老师带我们去富春江游玩,在船上,同学们谈起各自的恋爱观,我说我最讨厌娇滴滴、花枝招展的女孩,坐电车碰到这样的女孩,我也不让座。漂亮不漂亮在其次,“情人眼里出西施”嘛,关键是心要正,思想要一致。所以,我在西战团里对丁玲这样热情、直爽的女性很有好感。她对我那么悉心照顾,我在心里把她当作姐姐一样,虽然朦胧中觉得她对我的关切超过了一般的同志关系,但对于成为事实上的恋爱关系,说实话,我还没有心理准备。

  直到有一次丁玲对我挑明了,才在我的生活、情感上产生巨大的影响。那是在一个小饭馆里,我们坐在炕上,我说,主任,你也应该有个终身伴侣了。丁玲反问我:我们两个行不行呢?我听了吓了一跳。事后,我在日记中写道:让这种关系从此结束吧!她看到后,说:“我们才刚刚开始,干吗要结束呢?”其实,我的考虑并不因为她是名人,地位比我高,也不是因为她的年龄比我大,而是我思想上压根儿没这个准备,只是觉得她的经历比我复杂,过去的生活道路不一样,将来能不能搞到一起,我没有把握。

  1939年9月我离开马列学院,去了烽火剧社。队里有个女团员叫席平,她对我很好,那时我对与丁玲建立恋爱关系还有顾虑,于是我们俩好起来。1940年秋,我和席平结了婚。婚后,我很快感觉到无法欺骗自己的感情,我依然思念着丁玲,于是我制造一个借口,提出与席平离婚。后来我内心常责备自己把痛苦都给了席平,这对她是不公平的。对席平,我始终怀有负疚的心情。

  那段时间,丁玲委托她的亲戚,把自己的两个孩子祖林、祖慧,从湖南接到了延安。丁玲和我谈起,准备把祖慧送到托儿所,祖林比较内向、不活泼,问我是否能把祖林带到剧社去?我同意了。那时我是烽火剧社大队长,有自己的宿舍,晚上祖林可以跟着我睡。祖林在我那儿呆了一段时间,后来丁玲把他送到保育院学校去了。我与丁玲在结婚前就有过这样一种特殊关系,我带祖林似乎是我们的家庭关系的预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