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港澳台 > 正文 >

台报:台湾在南海与钓岛争议中不可能唯美命是

2014-06-07 10:47: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反服贸”学运、自由经济示范区僵局、叶世文收贿案…,马政府内忧不断,焦头烂额,无暇顾及“外患”。但区域内,甚至扩大至全球风云……

  “反服贸”学运、自由经济示范区僵局、叶世文收贿案…,马政府内忧不断,焦头烂额,无暇顾及“外患”。但区域内,甚至扩大至全球风云,“新冷战”的气氛悄悄升起。先前中俄在东海联合演习,观察家多认为剑指美日。这几天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先是日本与美国代表呛声中国,接着中方代表回呛,说美日一搭一唱是在“挑衅中国”,多角紧绷关系似一触即发。

  有人认为叫“新冷战”太沉重,毕竟二战后两大霸权集团对峙的冷战,历经半世纪才化解。但某个层次上说,“新冷战”确实已成型,甚至并不“冷”。双方唇枪舌剑,不无可能擦枪走火。就在中俄联合演习中,日本派出两架侦察机监控,解放军即以苏27战机升空拦截驱赶,双方最接近时,距离仅仅30米。换言之,从冷战变热战,距离可能只有30米!

  无论东海或南海,都有烟硝味。越南发生排华暴动,原因就出在大陆于西沙建造钻油平台,被越南视为“挑衅行为”。排华暴动后,大陆刻意曝光在南沙赤瓜礁建造军机场与码头的规划蓝图,以展示维护南海主权的意志。这类行动或口头上的威吓,各方都在升高。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对西点军校毕业生演讲,将南中国海与南乌克兰并列,定义为“地区性侵略行为”。这篇演讲措词强硬,通篇都在针对俄、中,奥巴马问:“我们如果不领导世界,谁来领导?”新冷战气氛已不言可喻。

  所以,南海将是下一个世界火药库吗?大陆对南海的的主权主张,其实就承袭1947年公布的11段弧形线所涵括的水域。亦即,两岸在南海主权上,立场应是一致的。当美国以国际海洋法为凭,介入南海争端,台湾无论在论述与行动上,势必受到严重挤压,也面临选边的难题。

  台湾向来亲美,内部的“亲日派”声势亦强。但以两岸现今的密切互动关系,若要退回到冷战期间“不共戴天”的情势,也是无法想象的。更不用说,在南海与钓鱼岛争议中,台湾有主权考虑,不可能“唯美命是从”。台湾应步步为营,避免摊牌的局面。

  日前奥巴马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而成为第一个如此公开表态的美国总统,但这不出意料之外。去年初他签署《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时,就首次加入“钓鱼岛防卫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项”的内容,并明确写入了“(美国)不会接受第三国单方面行动”的词句。此外,该法案呼吁美国应向台湾出售先进的F-16C/D或类似型款的战机。当时措辞上表明是“国会意向”,如今部分落实为“总统表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