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香港警方处理“占领中环运动”方案细节曝光

2014-06-07 16:58: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占领中环这颗不定时炸弹无疑是对香港警方能力与意志的重大考验。香港《亚洲周刊》独家获悉警方内部自去年4月起已成立代号为S的最高行动指挥部应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占领中环”这颗不定时炸弹无疑是对香港警方能力与意志的重大考验。香港《亚洲周刊》独家获悉警方内部自去年4月起已成立代号为“S”的最高行动指挥部应对“占中”,如果有10万民众参与活动,警方不排除最后封锁整个中环。

  成立最高级别指挥部

  据最新出版的《亚洲周刊》披露,去年3月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等人发表“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信念书,鼓动市民走上街头以“公民抗命”方式推动香港普选。警方去年4月就成立代号为“S”的指挥部,参与者包括警队全体高层,组长为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

  指挥部下设几个行动小组,人手已经部署到第五级梯队:第一级梯队是警察机动部队(简称PTU,俗称蓝帽子),专门应付突发事件;其次是冲锋队(简称EU),负责处理突发事件,再加上由各警区抽调上来的警员组成的第三梯队,共计近4000人。警队内部人士透露,第四、第五级的警力经验和体力欠佳,如果被抽调上来,会影响地区治安。而上一次成立如此高规格的指挥部还是2005年在香港召开世贸会议期间,当时警方动用了三个梯队现场待命防范韩国农民,其中包括PTU1000人、冲锋队900人以及地区抽调警力900人。即使是香港每年的“七一游行”,也仅是香港岛指挥官组织开会、部署方案,人手方面只用到港岛区的三个PTU,以每个有170人的警力计算,不过500人。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S指挥部”的部署中,警方特意调动了水警。这是源于之前应对韩国农民的经验,当时有农民跳海,“警方动用水警的目的除了救援需要外,还包括防止对方从海路攻过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