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美外交新手忧两岸走近不符美利益 捅破对台假面具

2014-06-07 16:55: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香港《文汇报》7日发文称,薇薇安•柯伊思是美国国务院实习生,在她为《外交学者》杂志的投书中,“忧心忡忡”指,两岸关系缓和虽值得欢迎,但目前的趋势不符合美国利益。

  香港《文汇报》7日发文称,薇薇安•柯伊思是美国国务院实习生,在她为《外交学者》杂志的投书中,“忧心忡忡”指,两岸关系缓和虽值得欢迎,但目前的趋势不符合美国利益。这恰恰反映了美国政府对台政策最讳莫如深的一面。

  文章摘编如下:

  薇薇安•柯伊思作为美国国务院实习生,于美在台协会政治组服务期间,就两岸关系发展如何影响美国利益发表的“肺腑之言”,恰恰反映了美国政府对台政策最讳莫如深的一面。

  柯伊思在她为《外交学者》杂志的投书中,“忧心忡忡”地指出,两岸关系缓和虽值得欢迎,但目前的趋势不符合美国利益。柯尤其指出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拉近两岸关系,使之成为1949年以来最紧密的状态,这是美国未能有效“管控”台湾问题,没能争取自己在东亚地区最大利益的最新事例。柯还称,地区和平固然有价值,但两岸稍微紧张,又不要像1990年代那样紧张,其实此现状更符合美国利益。

  柯伊思的此番“疾呼”戳穿了美对台政策的假面具。回想1990年代“台独”势力大搞分裂活动,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彼时美国的国家利益在于防止“台独”损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避免该地区引发可能导致美国被迫卷入的军事冲突,冲击美国全球战略部署。随着2008年台湾岛内政党轮替,两岸关系逐步缓和改善,直至今年两岸实现里程碑式的“张王会”。台海局势出现不测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然而“柯伊思”们却开始大声疾呼台湾失去了美国的注意,称台海和平是有代价的,“牺牲的”将是美国和台湾的安全利益。似乎言外之意就是:现在两岸间太和平了,不符合美国利益。

  和平是时代发展永恒的主题,任何国家、任何政府都不应冒天下之大不韪,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纵观美国政府两岸关系上的公开表态,似乎始终站在道义至高点,诸如乐见大陆与台湾改善关系,鼓励两岸继续对话等等。但“乐见”的背后,美国到底在想什么,柯伊思作为外交界的菜鸟,捅破了这层窗户纸,直接道出美国现阶段对台海政策的真实意图:明里“乐见”,暗中“疑虑”、“防范”。有台湾学者透露,美国已多次告诫台湾当局领导人勿误读美对两岸关系的期待,台应在重大议题上与美充分沟通,保证“零意外”。

  甚至有美学者建议,美方可考虑情况推动台湾岛内政党轮替,强化对台海局势的主导权,把控两岸关系发展节奏。原来,美国想要的,既不是和平,也不是紧张,而是和平中带有其可控制的紧张。美国想当两岸关系背后的提线木偶师,想什么时候紧张就紧张,想什么时候缓和就缓和。难怪美至今不愿放弃售台武器这张“牌”。

  维护台海长期和平稳定符合世界和历史的发展潮流,也符合两岸及本地区国家利益。随着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深水区,虽然有风险,甚至还有善于搅浑的外力,但只要双方拿出勇气和魄力,心怀民族大义,就可以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