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

2014-06-05 16:52: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赵尚志最小的妹妹赵尚文今年85岁。8月17日,记者见到了赴京参加中央军委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老人。谈起三哥赵尚志,这位在哈尔滨当了30多年小学班主任的老人喃喃道...

  赵尚志最小的妹妹赵尚文今年85岁。8月17日,记者见到了赴京参加中央军委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老人。谈起三哥赵尚志,这位在哈尔滨当了30多年小学班主任的老人喃喃道:“我已经记不清楚最后一次见到三哥是哪一年了。”

  “那时他已经参加抗联,被日本人抓住但没被认出来。我二哥的同学当时在伪满警察厅,发现了他,就偷偷劝他说:‘你的理想不能实现,如果回来我能帮你安排个好工作。’三哥回答:‘如果你能带我回家,说明你是真心帮我。这么多年我在外头,也没回家看看。’于是他陪三哥回了家,我母亲见状一把拉住三哥的手,死活不肯让他离开。等第二天二哥这个同学再来家里提人的时候,三哥早早从家里后门的铁道线上直接上了离开哈尔滨的火车。我记得这个伪满警察对妈妈说:‘你告诉赵尚志,让他再别回哈尔滨。’果真,三哥从此再没回来……”

  “小李先生”的兵法

  1932年5月,巴彦游击队新来了一位个子不高的参谋长。这个年仅24岁的年轻人化名李育才,人称“小李先生”,是满洲省委直接委派到巴彦游击队的省委代表,此前任职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游击队里的许多人都感到“小李先生”不是一般人,但他们不知道,此人正是日后名震四海的东北抗联英雄赵尚志。

  “九一八事变”后,巴彦游击队成为北满成立较早、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最初的领导人张甲洲是清华大学政治系的毕业生,“九一八”后,他投笔从戎,经满洲省委同意,回到家乡巴彦县北部山边的张家油坊组织队伍,很快拉起了一支200多人的队伍,并在1932年5月23日,农历四月十八日庙会这天,正式打出抗日的旗帜。很快,黄埔军校出身的赵尚志被委派协同读书出身的张甲洲,1932年8月,25岁的张甲洲和24岁的赵尚志一举攻下了巴彦县城,这是“九一八”后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反日部队首次攻占县城。巴彦成了赵尚志抗日斗争的起点。

  1908年10月26日,赵尚志出生在热河省朝阳县第三区喇嘛沟(今辽宁省朝阳县尚志乡尚志村),家里兄弟姐妹11人。1919年,赵尚志也跟着母亲和家人来到哈尔滨。1925年在哈尔滨入党,这年11月入黄埔军校。毕业前因蒋介石提出“整理党务案”,退学回到东北。1932年后历任东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临时省委执行主席等职。东北人称“南杨北赵”。杨靖宇善打山林战,赵尚志善用骑兵。而据赵尚文老人回忆,精良的骑术是身材不高的赵尚志在黄埔军校苦练的成果。

  1932夏,到巴彦不久的赵尚志便发展起一支600人清一色的骑兵部队,远途袭击是他经常运用的战法。1935年11月7日出版的敌伪报纸《盛京时报》这样描述赵尚志骑兵部队的威力:“匪首赵大队长尚志督部下党羽三千余名并带机关枪,迫击炮各数十门,军装整齐,枪械精锐,骑匪一千五百名,步匪一千五百名,扯五色旗,戴红袖标,着义勇军字样,风声鹤唳,耀武扬威,由山里光汹汹而来。”该报道结尾处写道:“想赵尚志此次出山,督匪数千,果一拥而进,我拉林兵力单薄,仅有警察队、自卫团等恐难济于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