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习连会”展现细腻温情 马英九满意民进党着急

2014-06-07 16:53: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身段灵活,刚柔并济”,台湾《中国时报》昨日用这8个字形容18日与连战会面时的习近平。在岛内媒体看来,这场会面的重要意义在于习近平发表“今年以来最重要对台政策讲话”...

  “身段灵活,刚柔并济”,台湾《中国时报》昨日用这8个字形容18日与连战会面时的习近平。在岛内媒体看来,这场会面的重要意义在于习近平发表“今年以来最重要对台政策讲话”,用细腻、易懂的语言方式向台湾展现温情。连战也向大陆表达“正视中华民国”的诉求,两岸间的坦诚似乎正以过去很难想象的层次递进。从11日王郁琦飞抵南京到连战今日返台,两岸过去10天的频繁互动释放出大量信号,对于互动成果,两岸高层也都相当肯定。由于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岛内分析家认定这是大陆在向民进党“喊出善意”,后者内部有人积极回应大陆姿态,也有人用谴责连战、马英九“抢做中国代言人”的方式展现他们的不高兴。大陆台湾问题学者陈先才对此评论称,现在需要好好琢磨的是民进党,如不做出调整,其2016年的选举未必不会复制2012年的结局。

  “习连会”展现细腻温情

  19日一早,题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习近平会见连战时讲话全文在互联网上传开,海峡两岸媒体几乎同步开启了对讲话的解读。台湾“中央社”称,这份讲话是习近平“今年以来最重要对台政策讲话”,以中华民族复兴为主轴,重提“九二共识”,对国民党与泛绿均释出善意,温情喊话,要的是争取台湾民心。由于讲话中提出“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4点主张,台湾《联合报》称其为“习四条”,与当年的“叶九条”、“江六点”、“胡四点”等一同纳入“大陆历来对台重要政策方针”。

  “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习近平这句话19日被多家岛内媒体转引。《中国时报》在其新闻分析特稿中称,习氏语言让人感觉真诚且易懂,他对连战一行谈话如同十八大当选总书记一样,充满习氏风格,既说情也讲理,有刚有柔,难令人“回绝”。文章又举例称,讲话中提到“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合情合理,令人难以抗拒。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