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 台湾需敞开胸襟

2014-06-07 16:52: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去年2月6日,人民币业务在台湾正式上路,成为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最新成果。一年来,台湾外汇指定银行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人民币存款迅速增加,达到近2000亿元人民币。

  去年2月6日,人民币业务在台湾正式上路,成为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最新成果。一年来,台湾外汇指定银行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人民币存款迅速增加,达到近20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资金池的汇聚,激发了台湾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决心,与此同时,大陆方面也表示支持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但是,业界人士认为,台湾要达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目标,必须抛弃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以开放的姿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2013年12月10日,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在台北同步发行宝岛债。

  人民币受追捧,存款近2000亿元

  两岸货币清算合作机制启动后,台湾首批46家金融业者于去年2月6日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受到岛内民众热烈追捧。截至去年12月底,台湾外汇指定银行办理人民币存款的有65家,余额达1382.19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加计57家国际金融业务分行的443.81亿元人民币存款,合计达1826亿元人民币。按照一个月大约增加140亿的进度来看,目前台湾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近2000亿元。

  如今,台湾的大小银行,多在醒目位置挂上人民币存款优惠的告示,台湾的第一银行更是打出“人民币,找第一”条幅,一语双关,耐人寻味。自开始办理人民币业务以来,这些银行就打起利率战,吸引存款,至今未见收手。比如台湾的合库银行从2月5日至3月31日止,推出人民币高利定存方案,只要在合库286家分行,临柜办理单笔达人民币10万元(含)以上的9个月定期存款,可享优惠利率3.3%。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