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港媒:不要再将中国比作1914年的德国

2014-06-07 16:48: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大街上挤满平民百姓及其妻子,向我们(士兵)欢呼并踊跃献花……你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爱国者!”这是法国作家塞利纳名著《茫茫黑夜漫游》开篇呈现的场景,描述1914年(对德)宣战后巴黎人的欣喜若狂。

  “大街上挤满平民百姓及其妻子,向我们(士兵)欢呼并踊跃献花……你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爱国者!”这是法国作家塞利纳名著《茫茫黑夜漫游》开篇呈现的场景,描述1914年(对德)宣战后巴黎人的欣喜若狂。

  上述场景在欧洲主要国家的首都无一例外地上演,而当时正是欧洲“黄金时代”,人们享受着前所未有的科技和生活水平改善。(现在),我们生活的诸多领域经历着类似改善,尤其是在亚洲新兴国家,但至少在一个方面我们远比那时的欧洲人明智:没有人渴望战争。

  有人将中国的崛起比作一战前的德国。这种源自历史的“学识”或许更具误导性而非启发意义。那些固守错误历史经验的人甚至必将犯下更严重错误。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休·怀特认为,中国并非在寻求地区霸权,而且中国尚不具备这种实力。但中国希望并理应被赋予与美国“在亚洲同等的领导权”,这与威廉二世或希特勒的野心相去甚远。(作者Alex Lo)

  《南华早报》1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崛起并非1914年的回响新年伊始,一些历史学家和评论家提出各种与1914年的大胆比较,并描绘出一个濒临战争的世界。美国或许像1914年的英国,中国与当时的德国一样是崛起大国,但除此之外,包括出现最强大国家迅速走向战争的迹象等说法,都经不起推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