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分析:“冻独”渐成民进党有识之士共识 转型艰难

2014-06-07 16:42: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民进党在台“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近日在第九次“华山会议”上突然抛出“冻结‘台独’党纲”主张,虽遭到党内基本教义派的痛批、围剿,但越来越多的民进党内有识之士纷纷对此表示支持...

  民进党在台“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近日在第九次“华山会议”上突然抛出“冻结‘台独’党纲”主张,虽遭到党内基本教义派的痛批、围剿,但越来越多的民进党内有识之士纷纷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有助推动民进党和共产党之间的交流,并呼吁民进党采取更加务实措施,争取在两岸交流和未来政党自身发展上能有更大作为。

  “冻独”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凸显民进党转型之艰

  柯建铭近日在第九次“华山会议”上表示应“冻结‘台独’党纲”,提出“符合台湾主流民意及说服大陆与国际社会的两岸政策”,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和热议,并赢得外界普遍肯定。但因绿营内部基本教义派等势力反弹较大,民进党中央出面缓颊,以“柯建铭个人意见,非民进党共识”进行淡化处理。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表态说“台独”党纲没有冻结不冻结的问题。

  “冻结‘台独’党纲”提议就这样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了。不可否认,柯建铭提出“冻结‘台独’党纲”难免有替苏贞昌测试党内对大陆政策调整反应之嫌,但同时也说明了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寻求转变的努力受到党内基本教义派等势力阻挠,转型之路步履维艰。

  顺应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 “冻独”渐成民进党内有识之士共识

  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8日报道,民进党前ECFA小组召集人郭正亮表示,柯建铭有意在今天(9日)下午第5次“中国事务委员会”中临时提案,要求辩论此前没有排入会议议程的“冻结‘台独’党纲”提议。另外,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童振源可能与新系大佬洪奇昌联合发表“民进党的3支箭”,呼吁“冻结‘台独’党纲”,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及提出两岸共识。

  此前,民进党籍台中市议员李天生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绿营有4成以上的人支持 “冻结‘台独’党纲”。种种迹象表明,顺应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调整民进党“台独”政策已经逐渐成为民进党内有识之士共识。这些有识之士期待“冻结‘台独’党纲”等务实举措能为未来民共关系解套、打破民共互动僵局提供一种新的思考方向与路径,应该说“冻结‘台独’党纲”提议对两岸关系格局及政治生态朝着良性方向发展具有正面意义。正如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所言,如果“冻结‘台独’党纲”能成为民进党的共识,将是民进党朝向正确方向的重要一步。

  “冻独”走向“废独” 才能真正开启民共交流大门

  其实,无论民进党提出什么样新的大陆政策,核心问题在于“‘台独’党纲” 是民共交流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最核心障碍。民进党如果不能真正处理解决好“‘台独’党纲”问题,放弃“台独”立场,民进党和共产党就不可能有对话基础。

  国台办发言人明确指出,民进党若不放弃“台独”立场或“一边一国”主张,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为与大陆交往的政治基础,大陆不可能接受。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讲得很明白,苏蔡两岸论述须更务实,应提新决议文取代“‘台独’党纲”,否则无法赢得“最后一哩路”。

  总之,民进党如果想务实地走下去,争取更多民众的认同和支持,那在“台独”的小众民意及两岸和平的主流民意之间必须作出明智的取舍,唯有从“冻独”走向“废独”,才能真正开启民共两党交流大门,同时也才能真正有机会在两岸交流和未来政党自身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