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人操导弹-日本樱花式火箭特攻机

2014-06-07 16:32: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太平洋战争,不仅给周边国家带来了无法估量的巨大灾难,也给本国人民带来了难以抹去的创伤。到战争末期,为了挽回败局,日本最高军事当局曾诱骗和逼迫飞行员坐上樱花式有人驾驶火箭飞机。

1945年美军在冲绳读谷机场发现的樱花11型,隶属721航空队。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太平洋战争,不仅给周边国家带来了无法估量的巨大灾难,也给本国人民带来了难以抹去的创伤。到战争末期,为了挽回败局,日本最高军事当局曾诱骗和逼迫飞行员坐上所谓的特攻机、即“人操导弹”——樱花式有人驾驶火箭飞机,带着炸药,频频撞向盟国的舰船,欲与之同归于尽。

笔者日前接触到一些有关当年日本飞机工业的原始资料与书刊,经整理后,想和大家一起深入剖析一下这种极为特殊的飞行武器。

樱花飞机的另一标准型号是 MXY7。也许盟军见它恨之入骨,所以很快给了它一个“八格”(BAKA)的绰号,它似乎来自日文中的“蠢货”一词。

1944年8月,日本在太平洋战场已是四面楚歌。为重振所谓“大和之魂”,日海军 405 航空队一个叫太田光男的少尉机务兵在受到德国 V-1 有翼导弹的启发后,突发奇想地提出了一条馊主意:希望能发明一种带动力的滑翔炸弹。由于当时世界上的诱导装置精度太差,所以采用人来操作它飞行。按太田的设想,该飞行炸弹由母机携带升空后,在距离海上目标数十千米处投下,然后靠火箭发动机作短暂推进,在进行一定的机动飞行后,俯冲滑翔到目标上空,最后以直接撞击的方式与目标同归于尽。飞行员一经起飞,就必须为天皇“玉碎”,别无选择。因此说,自杀进攻的作战方式不仅是非人道的,也是极其野蛮的。

樱花结构图

太田的提案被当局视为至宝。作为头等任务,试制工作在“空技厂”(海军航空技术工厂)内全面铺开。山名正夫技术中佐任主任设计师,协同者有三木忠直和服部六郎等多人。对于这种只使用一次的特种飞行器,按照海军的要求,必须达到以下战术技术指标:

① 有效载重中的 80% 必须是炸药战斗部;

② 机头为穿甲弹头,引信的可靠性为 100%。

③ 为避开敌机拦截,飞行速度要尽量提高;

④ 为便于瞄准,飞机的稳操性能要好;

⑤ 飞机尺寸要小,且便于装拆,并应适合在狭隘的地下防空壕中大量存储备用;

⑥ 材料选用易取的木材和钢材,加工要方便,制造工时不得高于常规战斗机的 10%;

⑦ 飞行仪表要尽量精简。

空技厂在飞行机部长佐波次郎少将的指挥下,首先设计木质的机翼部分,期间,得到了茅崎工厂石桥实工程师的帮助。……由于工程进展神速,一个月以后(1944年9月),原型机组装竣工,暂名“空技厂一号机”,它成为后来各改型的原准机。不久,才又以东洋国的国花将其定名为“樱花”,足见军方对它的期望值有多高。

樱花有一个直径不变的圆筒雪茄形铝合金结构的机身,这显然大大简化了工艺,它的表面采用承力蒙皮。一对展弦比极小的木制机翼安装在机身下部,并采用与“彗星”攻击机相同的高速翼型,翼上只有横向操纵用的副翼,而没有襟翼(仅教练机例外)。铝合金制的H形尾翼拥有双垂尾,这样可以避开机身后流的干扰。作为战斗部的前机身内充填了 1,200 千克炸药,装有多枚引信,确保以任何角度命中目标时都能引爆。机身的最前端是半卵形机鼻罩。因为座舱很靠后,所以它高高凸起在机身上。樱花出于它特殊的用途,没有配备任何武器和起落架(仅教练型有一个机腹滑撬)。作为批产型号的 11 型,在机尾品字形安装有三台小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单枚推力 800 千克,由飞行员通过电气控制逐个单独工作,用于有限的机动飞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