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教授们的民国风度:拒赴蒋介石宴请 不给其面子

2014-06-05 16:24: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些人都不给蒋介石面子,也并非为自己挣面子。他们秉承着不党不官、人格独立的原则,并不因为蒋公是国家元首,就肯放弃自己的内心法则。


  蒋介石自从担任黄埔军校校长之后,当校长就上了瘾。他长期兼任多个军校校长,多达二十多个,此外还兼任中央大学校长、中央政校校长、中央青年干部学校校长、中央警官学校校长。

  1943年,顾孟余两次拒绝蒋介石的挽留,辞去中央大学校长,蒋介石主动提出兼任中央大学校长。教育部长陈立夫感到很意外,劝说无效后坚决拥护蒋介石兼任校长。

  蒋介石校长第一次到中央大学,教授们都站着,敬礼,他请教授一个个报自己的名字,大家以为是点名训话。有一天,蒋介石和大学生一起吃饭,战时生活艰苦,饭菜差,他吃了一碗,再来一碗,继续吃下去。1944年春节,蒋介石邀请中文系三位知名教授吃年夜饭。仨教授很纠结:给不给蒋公这个面子呢?

  这真是一个问题。让事实回答。

  1933年,《益世报》社论主撰罗隆基受国民政府交通部长曾养甫之邀,到南京见到曾养甫和何浩若、时照沄。曾对罗说,如果填写志愿书加入国民党,次日可见到蒋介石。曾暗示,如此可以调到南京,委以重任。罗婉言谢绝加入国民党之邀,没有同蒋介石见面,就回到天津。我不想当官,更不要党票,你奈我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