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战斧式巡航导弹 BGM-109

2014-06-07 15:50: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斧巡航导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能够自陆地,船舰,空中与水面下发射,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区域的目标实施精确攻击。

  战斧巡航导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能够自陆地,船舰,空中与水面下发射,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区域的目标实施精确攻击。1970年由通用动力公司推出,1972年开始研制,1983年装备部队,具有低空飞行、命中率高等特点。

  “战斧”巡航导弹的外型尺寸、重量、助推器、发射平台都基本相同。不同之处主要是弹头、发动机和制导系统。其最大时速891公里,最大高度30公里,陆上平坦地区为60米以下,山地为150米,具有很强的低空突防能力。弹头命中精确度10米(后经改进精确度为1米)。因发射的母体不同,发射方式也有所区别。

  研发历史

  从1972年到2010年,“战斧”巡航导弹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70年代初期,因微电子、小型航空发动机及隐身技术等高科技的进步,巡航导弹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又因为当时,美苏签署了限制洲际弹道导弹“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为巡航导弹发展提供了条件后,两国大力发展巡航导弹。在这个时间段,美国发展出了海基,空基与陆基版的“战斧”巡航导弹。 BGM-109A(TLAM-N ),该导弹属舰(潜)对陆型,带核弹头,系海基版;

  BGM-109B(与BGM-109A同步研发)为战术型反舰导弹,值得一提的是,它是第一个在作战环境下部署的“战斧”巡航导弹;用来装备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新泽西号战列舰和斯普鲁恩级驱逐舰。    Block 1对地常规攻击导弹(TLAM-C,BGM-109C的基本型)是常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是“战斧”导弹的主力型号,属舰(潜)对地型;

  BGM-109G,鹰狮,美国空军地面机动式战略巡航导弹(GLCM)。

  AGM-109 “姆腊斯姆”空射巡航导弹。美国海空军在该项目上合作过,但海军于1981年1月宣布退出该项联合发展计划,美国空军也于1983年年中宣布终止该项计划。

  空军型有:

  AGM-109H(攻击地面机场)   AGM-109K(攻击海上舰艇目标)

  海军型有:

  AGM-109I(攻击舰艇、地面目标)   AGM-109J(攻击地面目标)   AGM-109L(攻击海上/地面坚固点目标)

  第二阶段:BlockⅡ(1983-1988年)主要是BGM-109C/B的改型,   BGM-109C的改进版(含Block 2A和2B两种型号)

  Block 2A,即BGM-109C(或TLAM-C)单一常规弹头的改进版;仍然用BGM-109C,制导为INS/TERCOM(地形匹配)制导组件以进行中段制导,在射程为1200千米时,其命中精度(圆概率误差)的理论值为6-10米,在海湾战争中的实际命中精度为15-18米。

  Block 2B,即BGM-109D(TLAM-D )是TLAM—C的改进版——主要在于其战斗部的不同——布撒型;其改进型为BGM-109F。

  BGM-109F 一种TLAM使用反机场战斗部(可能使用BLU-106/B子弹药)的海对陆型号。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被放弃(为BGM-109D的改进型)。BGM-109B的改进版 ,BGM-109E,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被放弃。编号后来被分配给了战斧IV型巡航导弹(战术战斧)。

战斧式巡航导弹 BGM-109

  第三阶段:BlockⅢ(1988-1993年)是对BlockⅡ的改进。

  1991年海湾战争中,BGM-109C/D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战绩,但也暴露出许多不足。据此,美国海军修改了Block3计划,除继续生产新研制的Block 3型导弹外,还要求将库存的Block2全部改装成Block3,该导弹属舰(潜)对陆型,以BGM-109C/D为基础加以改进,1993装备部队。采用先进的F107-WR-402型发动机,射程为1667公里(舰射型)或1127公里(潜射型),巡航速度0.72马赫,战斗部采用WDU-36B钝感炸药高效战斗部,采用惯性和GPS+DSMAC2A制导。

  第四阶段:B1ockⅣ(1993-2000年)主要是研制多任务“战斧”导弹。在智能化方面又有新的进展,被称为越来越聪明的导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