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两弹一星”叶剑英力邀谁再次出山

2014-06-05 16:25: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武器是毁灭性武器,也正因如此,它又是最安全的武器。中国要的是生存的权力,不是战争,因此,她必须拿到这件终极武器。邓小平在1992年南巡讲话中说得好: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

  核武器是毁灭性武器,也正因如此,它又是最安全的武器。中国要的是生存的权力,不是战争,因此,她必须拿到这件终极武器。邓小平在1992年南巡讲话中说得好:“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影响的大国之一,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是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的,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叶剑英元帅和张爱萍上将都是十分重视发展“两弹一星”的革命家、军事家。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他们的每次交往,大都直接或间接与“两弹一星”有关,目的都是为了发展“两弹一星”。可以这样说,“两弹一星”事业,把叶剑英与张爱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一、连续三次受命为核试验爆炸现场总指挥的张爱萍身陷囹圄后,叶剑英为张爱萍夫人李又兰转信、捎话给周恩来,后来还在李又兰的求助信上批示:“请才千同志阅,拟同意。”

  20世纪中期,世界各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发生了很大变化。原子弹、导弹、火箭等新式武器的不断出现,极大地改变着战争的样式和进程,这就给世界各国的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为适应这一新形势,1955年,中央军委根据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提出要搞“两弹”的决策,开会研究原子弹和导弹等尖端武器的研制,并着手进行筹备工作。但在会议上,大家的意见并不完全一致。叶剑英态度鲜明,极力支持并赞同毛泽东、周恩来的意见,主张搞“两弹”,并逐步用之于加强部队装备和训练。此后,叶剑英就“两弹”和人造卫星研制、发射等问题多次配合聂荣臻,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作指示、批示,并就有关问题向毛泽东、周恩来请示报告。

  1960年3月18日,周恩来批准,国防部任命,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兼国防科委副主任,负责“两弹一星”发射基地的组织领导工作。

  1965年5月中旬,作为第三次原子弹试验爆炸成功现场总指挥的张爱萍,组织爆炸试验成功,心情是十分激动的。他连续三次受命为现场总指挥。核爆炸连续三次成功。这对国家来说,其胜利和影响是空前的。但这一切,到1966年10月27日就戛然而止了。当张爱萍向军委汇报后,准备返回发射现场时,在座的军委领导却冷冷地说:“还是老老实实地交代你的问题吧!”张爱萍的心在作痛:“想到第一发成功时,大家相互拥抱在一起,都落泪了。为什么同志间一下子变得如此冷漠呢?”随之而来是5年的监禁与非人折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