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刘少奇访苏:得到3亿美元贷款 比毛泽东成功

2014-06-05 16:2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米高扬离开西柏坡之后,中国革命形势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的成立作了准备。3月25日,中共中央由西柏坡迁往北平。
刘少奇

  刘少奇

  米高扬离开西柏坡之后,中国革命形势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的成立作了准备。3月25日,中共中央由西柏坡迁往北平。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国民党政府被推翻,新中国的成立被提上议事日程。

  米高扬曾在西柏坡表示,很多问题要由莫斯科来确定,这其中包括对新中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问题。另外,新中国成立的大政方针也需要同斯大林和苏共中央商量,以便取得苏联对新中国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各方面工作的了解与支持。

  5月3日,毛泽东致电斯大林,请求派遣苏联专家。毛泽东表示,至于军事任务,即最后消灭敌人,中国共产党单独就可以完成。但是,经济建设任务“需要你们的帮助”。而这个问题又需要双方高层面对面地会谈,在毛泽东不能前往莫斯科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决定组建以副主席刘少奇为团长,高岗、王稼祥为成员的代表团,秘密访问莫斯科。

  刘少奇率领中共代表团原定于6月20日启程,因科瓦廖夫的“汽车连出事故,致迟开三小时”,结果推迟到6月21日。陪同刘少奇访问的主要人员有苏联专家总顾问科瓦廖夫,以及中方工作人员邓力群、戈宝权、翻译师哲。

  据师哲回忆,访苏期间,斯大林同刘少奇共举行了六次会谈,但他只记得两次会谈的确切日期,其他几次都没有明确的时间记载。

  6月27日,代表团被安排到位于莫斯科市郊的孔策沃别墅。当天,斯大林同中共代表团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