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没有私心的朱德

2014-06-07 16:13: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9年,朱德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接见外宾较多。考虑到国际影响,工作人员准备为他做两套新衣服,专门在参加外事活动时穿,朱德就是不同意。

  朱德曾说过:“共产主义者应当是没有私心的人。”这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1959年,朱德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接见外宾较多。考虑到国际影响,工作人员准备为他做两套新衣服,专门在参加外事活动时穿,朱德就是不同意。他说:“我的衣服不是很好嘛!把钱省下来可以支援国家建设嘛!”经过各方面人员的劝说动员,他才勉强同意只做一套衣服,并且坚持自己出钱。生活上,朱德更是勤俭节约,就连早上洗脸也舍不得多放水。他多次对身边人员说:“要注意节约,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分钱。自来水不是自来的,不能浪费;有钱不能乱花,要支援国家建设。”

  朱德常教诲子女后辈:“我不要孝子贤孙,要的是革命接班人。我要尽到我的责任,把你们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他省吃俭用20多年,积累下两万元存款。逝世前,他嘱咐夫人康克清,这笔钱不要动用,不要分给孩子,把它交给组织,做他的党费。他说:“子女们应该接革命的班,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而不是接受金钱和物质享受,给他们钱是害了他们。”

  给朱德当过多年秘书的郭仁曾说,按照待遇,元帅的工资要高过委员长,但朱德就低不就高,从没拿过元帅的工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