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陈再道问李先念:都说你是不倒翁 怎么不倒啊

2014-06-05 16:24: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1987年,红四方面军的老战士聚会,陈再道曾当面半开玩笑地对李先念说:人家都说你是不倒翁!你是怎么不倒的啊?李先念当时的回答是:是否都倒了就好了?都倒了谁……

  核心提示:1987年,红四方面军的老战士聚会,陈再道曾当面半开玩笑地对李先念说:“人家都说你是‘不倒翁’!你是怎么不倒的啊?”李先念当时的回答是:“是否都倒了就好了?都倒了谁跟‘四人帮’斗争呢?只有自己保护好了才能保护别人。”

  新中国成立后连续5届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李先念,是中共党内为数不多、在数次政治风浪中一直保持高位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共高层为数不多的“三朝元老”之一。国防大学教授朱玉、李先念原机要秘书黄达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高敬增一起分析了李先念不倒之谜。

  “老好人”深受赏识

  李先念留给外界的印象是谨慎、小心,不锋芒毕露。不少人归因于他成长的家庭——李先念的母亲是一位农村妇女,前两任丈夫去世后嫁到李家,一共生育了8个子女,成功地主持了一个结构复杂的大家庭。这大概也帮助李先念形成了宽厚待人的品质,以及在复杂环境中处理复杂关系的能力。李先念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从来不整人。他绝不干那种为了保自己、保职务,不惜落井下石的事。

  这也有历史原因。李先念在鄂豫皖根据地时,张国焘机械搬用苏联肃反的经验,清洗内部,大开杀戒,一大批军队和地方上的骨干力量被害,其中就包括李先念一向非常敬重的一些领导同志和二哥。这对他教训太深刻了,影响了他一辈子。

  李先念说过一句话:可以说过而极之的话,不可做过而极之的事。而一旦遭到批评,为了顾全大局,他也是很诚恳地作检讨,不推上、不推下,是各派眼里的“老好人”。

  另外,他长期在周恩来总理直接领导下工作,对周总理非常尊重,包括“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斗争,他都是按周总理的指示办的。

  毛泽东出手保护

  李先念受过冲击但未离开领导岗位,这与毛泽东或微妙或直接的保护不无关系。李先念曾经说过:“毛主席是我这辈子的导师。”他对毛泽东的感情是很深的。而毛泽东对他也很看重,“文化大革命”中几次出面保他。比如,1967年,李先念被诬为“大叛徒头子”。在关键时刻,毛泽东请李先念去看戏,特意把李先念叫到身边坐下,并风趣地说:“‘大叛徒头子’来了,今天我要和‘大叛徒’坐在一起看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