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解放军导弹发射演练胜利 操作失误仍被查

2014-06-07 20:26: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部队的网络就要有部队的样子。近年来,沈阳军区某旅网络建设始终不离打仗这条主干道,建网为战,用网研战,依托丰富的军营网络资源...

  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部队的网络就要有部队的样子。近年来,沈阳军区某旅网络建设始终不离打仗这条主干道,建网为战,用网研战,依托丰富的军营网络资源提升官兵的信息化素养,帮助一大批官兵领取了信息化战场的“入门证”。

  路径一

  小盆景栽不出参天大树

  提升信息素养先得用网

  “没想到,在部队上网也能这么畅快!”去年入伍的新战士高迪第一次打开旅局域网,就被琳琅满目的内容吸引:从社会热点新闻到部队工作动态,从军事影音资源到名师专家讲座,从经典战例分析到多种思维运用技巧……这让以骨灰级军迷自居的高迪直呼过瘾。

  “几年前可不是这样。”高迪的班长于洋回忆说,那时,网络刚进班排,部队局域网的资源和互联网比起来,实在是少得可怜,学习和训练的资源也不多,就连娱乐也只能玩玩“扫雷象棋扑克牌”,战友们上网的兴趣确实不大。

  “小盆景栽不出参天大树。”该旅党委“一班人”认为,只有用网才能懂网。网站内容单一,对官兵的吸引力就弱,用网提升官兵的信息素养最终只能沦为空话。为此,该旅在广泛征集官兵意见的基础上,精心设置网站栏目,并与全军多个大型网站建立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如今,该旅网络图书馆、数字课堂、远程教育平台等十多个频道已成为官兵们学用信息化知识的“e阵地”,“天下军事”“砺剑讲堂”等专栏则是官兵们钻研军事的网上沙龙。

  路径二

  一天能当过去几天用

  实战导航,网络补课

  今年年初,该旅首次运用某新型防空指挥系统开展应急处置训练。指挥营下士王意调整岗位不久,作为关键节点操作手,暴露出了对新装备应急通信机制不熟悉的弱点。怎样快速“补课”?

  训练之余,王意利用点滴时间在“砺剑讲堂”自学跳频、扩频等通信知识,又远程登录某军校的网站,“旁听”了相关专业课程。在集团军组织的多兵种联合防空演练中,他灵活运用多种通信手段,确保了突遇强电磁干扰时的通信畅通。“营长夸我‘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其实,只要懂得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学习,一天当过去几天用,绝对没问题!”

  王意的用网经验是该旅聚焦网络功能用于实战训练的一个缩影。旅里注重培养官兵们的信息检索和自学能力,使训练资源从网络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他们还在局域网开设训练、装备管理专用站点,建立组训经验、突发情况处置、装备保养维护等数据库,力求让基层官兵轻点鼠标就能快速获取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前不久,运油科下士唐凌峰发现,新列装的某型加油车底盘有别于过去维修手册中介绍的结构,可能导致个别部位保养不到位。带着疑惑,他在军网上咨询了相关专家。原来,新装备搭配了改进型底盘。随后,唐凌峰整理出新的养护流程,在局域网与战友们共享。

  路径三

  演练胜利掩盖不了过程失误

  不能拿新武器瞄“旧靶子”

  5月上旬,该旅作战模拟训练中心内,一场信息化条件下防空模拟演练激战正酣。

  只见某型导弹模拟训练系统上,空情警报灯频繁闪烁。操作手周家豪迅速实施跟踪锁定,引导一枚枚“导弹”准确击毁目标,防空警报随之解除。

  演练虽然胜利了,与之联网的连长却发现周家豪操作中也有疏忽。走下训练平台,周家豪登录网上模拟训练系统,重新推演了刚才的抗袭过程。在连长的提示下,他很快发现自己划分目标等级时有两处失误。

  “实战场景远比模拟训练残酷和复杂,如果没有联网,这样的疏忽可能会被模拟训练中取得的胜利所掩盖,到了战场上,就会被敌人揪住。”周家豪感慨,这次教训,让他懂了平时训练不能只盯着结果,更要注重检查每一个操作环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