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毛新宇:爷爷是一位历史巨人 他是我的“上帝”

2014-06-05 16:37: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新宇是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毛岸青与邵华的儿子。他虽然与爷爷都在中国,但见面的机会极少,甚至连一张合影也没有留。谈起爷爷他非常的虔诚和敬仰:爷爷是我的“上帝”。

本文摘自《党史文苑》2009年第05期 ,作者:余玮 吴志菲,原题:伟人之后今安在

由于职务的原因,我们得以有机会走近开国元勋的后代。在采访过程中,我们静静地倾听他们诉说有关先辈的点点滴滴。

毛新宇:对爷爷印象模糊但感情深厚

毛新宇的身材相貌颇似爷爷毛泽东,身材魁梧,长相敦厚,言谈中时常透出几分睿智。谈及自己最爱戴和最崇拜的爷爷以及自己所处的红色家族时,毛新宇滔滔不绝。

“爷爷是我的‘上帝’,我崇尚中国历史上的秦始皇、成吉思汗、朱元璋等英雄人物,但我最崇拜的是我爷爷。”谈起自己的爷爷,毛新宇总是流露出一种虔诚和敬仰。当人家像称呼马克思、恩格斯一样,习惯直呼毛泽东的名字时,他却虔诚地敬称“我爷爷”或“毛主席”,话语中充满了深深的自豪感。

毛新宇虽然和自己的爷爷毛泽东同在中国大地上生活了6年零8个月,然而祖孙俩连见面的机会也不多,甚至连一张像样的合影照片也没留下。虽说爷爷去世时他年龄尚小,跟爷爷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也很有限,且跟爷爷接触的印象比较模糊,但爷爷对毛新宇的影响却最大。

他与爷爷毛泽东一样,酷爱历史。他199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后,1995年到中央党校理论研究部学习,获得硕士学位,后博士毕业于军事科学院。“从上大学到读博士,我都是学习和研究历史的,只不过方向有所不同。我受老人家的影响,很喜欢历史。我爷爷对历史的许多看法,给了我很深的启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