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北洋军阀逸事:辫帅张勋拿火车换女人

2014-06-05 16:24: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人说世上本没有什么历史,死的人多了,也就成了历史,说到民国这段时期,自然是有枪便是草头王,故而这段历史也就因为军阀们的混战而变得特八卦。某种意义上来说……

  有人说“世上本没有什么历史,死的人多了,也就成了历史”,说到民国这段时期,自然是有枪便是草头王,故而这段历史也就因为军阀们的混战而变得特八卦。某种意义上来说,民国史就是这些草头王们打来杀去的混战史,昨日你赶走我,今儿我回来驱走你,明天联合起来去打他,就这样你来我往,他和他之间弱肉强食。

  大家在这个圈子内混,自然也就以实力为后盾,以规范为标准,正如余汉谋将军所说的那样“和蒋介石打交道,没有自己的本钱是不行的,对自己的职责太认真也是不行的!”如果没有实力,自然也就得从这历史的舞台上谢幕离去,若是不以规范为标准,那弄不好会掉了脑袋,譬如那位从不讲信义,最终被活埋的石友三。

  当初袁慰庭小站练兵之时肯定不是为了将自己那些新军学生们一个个培养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后来蒋百里先生冲着自己胸口开枪的时候除了没有想到会因此娶到一个日本护士之外,恐怕也没有想到自己任校长的保定军校后来会出了那么多乱世枭雄。当然了,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台下看着自己自杀的那些学生后来会跑去黄埔军校当教官,并教出了一群比先生还大放异彩的学生。

  当这些信奉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风云人物一个个消逝在历史长河中的时候,他们最终留下的点滴似乎让我们些许感慨。陆军上将鹿钟麟,留大陆,居天津,任居委会主任;同是陆军上将李品仙,去台湾,住台北,任邻长,此二公虽然分隔台海两岸,但却同是验证了那句“治国齐家如统兵”。

  民国时期有人在报纸上作打油诗曰:“怀芝步步学曹锟,光远遥遥接李纯。”其中既提到了北洋时期的四个军阀,张怀芝、曹锟、陈光远、李纯,而又蕴涵了诸多典故。

  “怀芝步步学曹锟”是指:山东督军张怀芝常与人说“曹三爷是我长兄,他走一步,我随一步;他跑一步,我亦跑一步”。这话直白却也不假,譬如民国六年(1917)张勋率辫子军逼黎元洪大总统出走时,黎派人运动曹锟拥护,曹锟发电至总统府,张怀芝也跟着发电支持;而后曹锟受段祺瑞运动,宣言否认,张也跟着宣言否认。后来,曹锟当了直隶督军,张怀芝也要去当山东督军,说是“要跟曹三爷走也”。

北洋军阀逸事:辫帅张勋拿火车换女人

  “光远遥遥接李纯”是说:民国二年(1913),五都督举兵抗袁之役,李纯以第六镇师长有功,坐镇江西。陈光远时为旅长,无大作为,事事随李纯主张。袁世凯帝制被推倒,黎元洪以副总统正位总统,冯国璋乃以南京督军、上将军,当选副总统。但没多久,黎元洪出走,冯国璋为北洋派拥戴,入京继总统位。李纯任南京督军,陈光远则获江西督军之职。

  张怀芝做参谋总长的时候,不识字而好弄文,某日下一命令:“派某人到参谋部”,却把“派”字写成了“抓”字,结果所派之人,被抓到参谋部等候发落,闹出一个大笑话。北洋元老王士珍得知后,莞尔笑道:“怀芝事事学曹仲山,仲山不乱动笔,自为藏拙;怀芝独对此事,未曾学得到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