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蒋介石拿谁向斯大林换回儿子?

2014-06-05 17:21: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苏联变相软禁蒋经国达十年之久。1925年,16岁的蒋经国追随时代潮流,赴苏留学。殊料此行,却被迫滞留达10余年。至晚自1927年始,蒋经国即受到苏联方面的...

  苏联变相软禁蒋经国达十年之久

  1925年,16岁的蒋经国追随时代潮流,赴苏留学。殊料此行,却被迫滞留达10余年。至晚自1927年始,蒋经国即受到苏联方面的“特别的政治监视”①,形同软禁。直到1937年,才得以获释归国。

  其实,在此之前,蒋介石曾有过换取蒋经国回归的机会。1930年10月底,宋霭龄偕子女到溪口与蒋宋夫妇聚会。在蒋母墓前,宋氏姐妹提出应设法营救经国归国。宋霭龄并建议,不妨考虑承认《伯力条约》②,为营救经国留下余地。但却遭蒋拒绝,蒋并在日记中写道:

  “余为国何能顾家,惟无以对先慈爱孙之心耳。……伯力纪录无异亡国,余宁牺牲一切,虽至灭种,亦誓不承认也。”③

  “《伯力条约》换蒋经国”一事,未见苏联方面之反应,或仅系宋氏姐妹之提议而已。而1931年的“牛兰夫妇换蒋经国”,则系苏联方面主动提出——牛兰是共产国际远东局联络员,接触机密甚多。莫斯科选择的交涉人员是宋庆龄,但再次遭到蒋的拒绝——因蒋拒绝交易,与佐尔格会面时,宋庆龄甚至提出:可由她亲自率队,实施武装劫狱。对该交易,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

  “苏俄共产党东方部长,其罪状已甚彰明。孙夫人欲强余释放,而以经国遣归相诱。余宁使经国投荒,或任苏俄残杀,而绝不愿以害国之罪犯以换亲儿。绝种亡国乃气数也,余何能希冀幸免。但求法不由我而犯,国不由我而卖,以保全我父母之令名,使无忝所生则几矣。区区后嗣,岂余所怀耶?”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