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航空界代表:中国应建由民航主导的低空管理体制

2014-06-07 20:16: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通用航空需求迅猛增长,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但我国低空空域开放程度和与之相关的系列问题,制约了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3月8日,时值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通飞董事长孟祥凯,全国人大代表、成飞副总工程师洪建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总设计师樊会涛等数位航空界代表共同会见记者,就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速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等相关话题,与记者们进行了交流,并解答了记者提问。

  几位航空界代表委员们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通用航空需求迅猛增长,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但我国低空空域开放程度和与之相关的系列问题,制约了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解决包括低空空域管理等系列瓶颈问题仍任重道远。

  代表委员们重点提及,我国通航产业的相关基础设施不健全。通用航空基础设施涉及通用航空机场、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固定运营基地(FBO)、飞行服务站(FSS)、维修站等。而我国通航机场数量少,2013年底,我国通用机场与临时起降点399个,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美国通用机场数量为5000个左右,起降点为19000个左右。

  我国的空中交通管制体系有待完善。我国空中交通管制基础低,还不能做到全域覆盖,空中高速公路有待加速建设。空中交通管制设备主体依赖国外。所需配套设施、服务都难以满足通航产业发展的要求。

  为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开放,加快通航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几位航空界代表委员提出了,包括建立先进的低空空域管理体系、加快通用航空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内的多项建议。

  我国空域现行管理体制是由国家空管委领导协调下,军航主导、航参与的模式。开放低空空域需要统一的管理体制和先进的低空监控手段作为支撑。一方面,在加快出台《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的基础上,在开放的低空空域(监视空域、报告空域)范围内,应首先建立统一由民航主导的包括任务审批、计划申报等的管理体制。另一方面,迅速推进国家空管委低空飞行服务站的试点工作,适时推广,建成先进的低空监控系统,对低空飞行实施有效监控,保障飞行安全以及空域的充分利用。还应加快对国产空中交通管制设备和地面设备的支持力度,力争国产设备早日产业化和实用化。

  目前通用航空机场的建设审批没有统一的流程规定,具体工作涉及军民航以及地方政府各个方面,较为复杂。建议国家及地方政府作为机场建设主导力量,加快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将通用机场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看待,在建设资金和用地指标上参照铁路、大型机场等给予政策引导支持。同时建议国家尽快出台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审批程序,科学统筹、简化审批流程,加快通航机场网络的构建。同时,加快通航产业所需配套设施、服务的发展。

  几位航空界代表委员还提出,应支持国产通用飞机的国内销售和对外出口,树立国产通用飞机的标杆和品牌。建议国家对购买国产飞机参照汽车工业、农业等行业的做法在税收、信贷、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与资金支持,鼓励购买国产通用飞机,支持国产通用飞机出口。此外,还应对通航运营企业在营改增方面给予税收优惠。

  发展通用航空事业是国家经济跃升、打造航空大国的重要途径,发展通航产业是我国建设航空强国的重要推手,是航空工业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国内外经验表明,没有强大的通用航空,就没有强大的航空工业;不是通用航空强国,就不可能是航空工业强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