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外媒:中国海监队伍日益扩大令美日菲头痛

2014-06-07 20:15: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电称,从“挑衅”菲律宾渔船,到“监控”越南附近的勘探工作,再到“愚弄”日本海保巡逻船,中国日益扩大的海监队伍已成为亚洲争议海域的执法者。

  资料图片:1月14日,在中国海监东海总队舟山维权执法基地,舟山首艘600吨级海监船——中国海监7018船正式交付入列。新华社发(沈磊 摄)

  外电称,从“挑衅”菲律宾渔船,到“监控”越南附近的勘探工作,再到“愚弄”日本海保巡逻船,中国日益扩大的海监队伍已成为亚洲争议海域的执法者。

  路透社3月6日报道说,经过整合的中国海监队伍正在争议岛屿及海域附近进行常规巡逻。尽管中国的海监船并没有配备武器——此举降低了双方因事态失控而出现对峙的风险,但这些船只仍然有力表明了中国的主权。

  为海监船提供资金的是中国的非军事机构国家海洋局,尽管美国军官和专家称,海监船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执行任务。

  中国本周称,计划将2014年军费开支提高12.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将强化日常战备和边防海防空防管控。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说:“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已增加了大量新型海监船,此举反映出中国海监队伍拥有的资源和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加。”成斌说:“这些船只体型巨大……可以有助于威慑中国的潜在对手。”

  报道认为,由于中国在宣称其对争议岛屿拥有主权一事上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亚洲地区的局势已日益陷入紧张。

  北京派出的海监船眼下正在南海进行常规巡逻。根据该地区海军官员和分析人士的说法,中国海监船不时出现在中国与菲律宾存在领土争议的海域,或是在越南海岸附近的争议水域进行巡逻。

  亚洲某国家一名海军军官说:“我们如今可以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在进入更广阔的海域,并且对其训练内容——其中包括作战任务——进行微调,以便让海监船集中力量关注最敏感的地区。”

  中国媒体此前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一艘全球最大的万吨级海监船。但并未透露这艘船将于何时开始服役。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称,该地区技术最先进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拥有389艘船只和25架飞机。日本官员称,他们对中国海军日益增加的规模和影响力保持警惕。

  美国太平洋舰队负责情报的詹姆斯·法内尔上校上个月在一次海上安全会议上说,中国海监船的确正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扮演“反面人物”的角色。

  五角大楼官员随后表示,法内尔曾在私下里说:“在中国海监船对其邻国进行‘骚扰’的同时,中国军舰正在对该地区的港口进行访问,承诺建立友谊与合作关系。”

  法内尔说:“我们曾听到解放军高级军官表示,中国海军和海监船并未进行合作。这是完全错误的。北京正在谨慎地协调这些海上活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