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矮个小兵技能高

2014-06-07 20:11: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报道:身高1米62的上等兵杨漫是新疆军区某高炮团最矮的兵,入伍体检时,因身高刚够最低标准而被排在后备人员的最后。

  报道:身高1米62的上等兵杨漫是新疆军区某高炮团最矮的兵,入伍体检时,因身高刚够最低标准而被排在后备人员的最后。一心想当兵的杨漫担心走不了,三天两头跑武装部找领导:“雷锋身高不足1米55,特批入伍成了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让我到部队,绝不会给家乡丢脸!”后来,一个去新疆方向的兵打了退堂鼓,武装部领导问杨漫愿不愿去离家万里的边疆,他激动得满眼是泪:“只要能当兵,就是到天边也干!”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到部队后杨漫才知道人家高大威猛,自己先天不足,不光跑步别人一步顶他两步,而且投弹随意一扔50多米,可他使出吃奶的劲儿也总不合格。性格要强的杨漫恳求新兵班长天天给他“开小灶”。功夫不负有心人,新训考核,杨漫战术成绩全连领先,手榴弹投掷49米,五公里越野18分04秒,实弹射击10发子弹打了100环,激动的考核组领导当场宣布给他“嘉奖”。

  新兵下连时,勤快好学、眼里有活的杨漫成了“抢手货”,管理股长想把这个“机灵鬼”挑进公务班。在团首长身边工作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好事,可“不知好歹”的杨漫不但拒绝了这个美差,还要求去导弹连当发射手。

  “一个导弹发射手如果不能在最短时间完成对敌拦截、摧毁,那就意味着失败和死亡!”专业课上连长的开场白让杨漫很震动,他仔细研究动作要领,积极向老班长学习训练技巧。大纲规定导弹据筒操作优秀成绩为8秒,他这一个动作就练了上万遍,并总结出“右拔左提指尖找、摸压送卡肩右倒,由后至前顺序开、手扶站正快报好”28字据筒训练口诀。手指磨出血泡、打成老茧,换来的是考核成绩提高到5秒12,导弹连历任班长和老兵没一人能突破。

  因军事训练成绩突出,去年9月单位选派杨漫到防空兵学院深造。他不仅上课认真听讲、仔细记录,业余时间还一直坚持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学习结束时,杨漫不仅4大共同科目、16个小科目考试成绩全优,被评为“优秀学兵”,而且回到团里参加“精武战士”比武,又拿到了义务兵组“七项全能”冠军。

  在前不久军区组织的“全员额、全要素”实兵检验性考核中,训练基础扎实、心理素质过硬的杨漫成为导弹实射手。从开启到对接、从搜索到锁定,杨漫和他的副射手协同合作,每个动作有条不紊,就在目标刚刚过航的瞬间,指挥员一声“发射”命令,导弹呼啸一声直击红外靶源,当场空中开花,考核组领导纷纷对这位矮个子小兵竖起了大拇指。

  “小自我”融进“大梦想”

  ■连 长 吴 磊

  杨漫刚分到连队时,我确实没把这个小兵放在眼里,心想:“这么瘦小,能干啥?”但他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向别人证明了自己常挂在口头上的调侃话:“浓缩的都是精品!”杨漫身上展现的正是“90后”士兵追求卓越的刚毅和执着。我真心希望他继续以钢铁意志为帆,以虎胆血性化桨,把“小自我”融进强军“大梦想”,在本职岗位上乘着理想扬帆起航,去不断创造更美的风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