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解放军今年军事训练突出强调大力提高实战化水平

2014-06-07 20:08: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年伊始,总参发布军事训练指示,全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度训练全面展开。

  新年伊始,总参发布军事训练指示,全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度训练全面展开。如何把握新的形势要求?如何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要求深化军事训练改革,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记者为此专访了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军事训练教研室主任杨树旗教授。

  记者:首先请您谈谈,过去一年我军军事训练有哪些突出特点?

  杨树旗:2013年初,在总参发布的全军军事训练指示中,“打仗”成为关键词,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加强实战化训练,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一年来,全军军事训练呈现出良好势头,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决扭住强军之要,训练方向进一步明确。全军上下认真贯彻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真打实练成为演兵场上的主基调。二是牢固树立战斗力思想,训练理念进一步聚焦实战化。全军部队坚持实战先实训,“考、比、拉”普遍开展,训练难度强度不断加大。三是紧贴实战要求,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使命任务组织开展“使命行动”“砺剑”“砺刃”等一系列重要演训活动,着力破解军事斗争准备中的一系列重难点问题,有效提高了部队的实战能力。四是坚决摒弃形式主义,训风演风考风进一步好转。各级把“真、难、严、实”要求贯穿到日常训练和演习演练全过程,对训风不正的问题看见就批、露头就打,把一切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歪风邪气,都赶出训练场。

  记者:新年度军事训练指示突出强调要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使训练与实战一体化。对此,我们应确立和贯彻什么样的训练指导思想?

  杨树旗:“训战一致”是建军治军的铁律。为此,我们今年应确立的训练指导思想是: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军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深入贯彻“真、难、严、实”标准,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记者:新年度军事训练指示突出强调全面打牢训练基础,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杨树旗: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训练都是从基础训练起步的。信息化条件下,基础训练的重要性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具有根基性、支撑性和带动性。新年度军事训练指示突出强调全面打牢训练基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此。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