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解放军演习带雪地伪装被批 已60多天没降水

2014-06-07 17:34: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解放军报1月27日报道,新年伊始,北京军区某装甲旅首次千里挺进塞北寒区,依托大型训练基地进行严寒条件下冬季实战化训练。

  据解放军报1月27日报道,新年伊始,北京军区某装甲旅首次千里挺进塞北寒区,依托大型训练基地进行严寒条件下冬季实战化训练。

  近年来,该旅经过持续的信息化升级改造,主战装备作战效能大幅提升。然而,在滴水成冰的三九严寒中,装备的作战效能能否正常发挥?部队能否经受住考验?从渔阳古战场到塞外大漠,记者一路跟训。

  首赴寒区冬训为啥这样从容?

  “冬训宝典”成训练指南

  1月8日凌晨,塞北气温降至-26 。满载坦克、火炮等重型装备的军列,喘着粗气缓缓驶入朱日和训练基地车站。

  官兵冲上平板车,拆卸固定、安装电瓶、加温启动……巨大的轰鸣声中,各型战车依次驶离站台,开足马力驰骋在茫茫荒原。

  35分钟完成卸载,刷新了重装专列冬季卸载的纪录。这支部队常年驻扎在温区,营连干部对高寒条件下作战训练并无足够经验。首次赴寒区冬训,部队为啥如此从容?

  “是数据给了我们信心力量,让部队少走了许多弯路。”该旅旅长王子强介绍,近年来,军区大部分装甲、炮兵等重装部队先后挺进寒区雪野,积累了丰富的作战训练数据。所以,今年该旅接到冬训命令后,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借数据”。

  来自不同部队“寒味”十足的数据汇总到一起,数量可观,内容涵盖装备防寒、野外露营、实弹射击、野战保障等方方面面。旅领导牵头成立6个攻关小组,按装备类型对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将冬训可能用到的数据分拣出来,建立严寒条件下实战化训练数据库,官兵们称之为“冬训宝典”。

  旅领导向记者展示了“冬训宝典”的强大功能。他点开数据库,输入关键词“电池续航”进行搜索,页面上立刻显示出各型电瓶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续航指标以及保温措施提示。接着,他又搬出一摞印有“冬训指南”字样的蓝皮小册子,严寒条件下“走、打、吃、住、藏、通、供、修、救、管”等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情况和应对措施悉数记录在案。

  基层官兵也有自己的数据成果。对于严寒条件下伙食保障,坦克二营司务长张海伟着实费了一番心思。根据官兵寒区训练体能消耗指标,他制定了热量标准食谱,引进快餐店配餐机制,将副食加工成半成品封装,食用油、作料小袋分装。热食热汤保障高效,成为冬训中的一大亮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