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新兵训练:合格战士成长季 小纸条拉近战友距离

2014-06-07 17:31: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年,我国自1990年以来一直实行的冬季征兵工作被调整为夏秋季。武警北京总队十七支队针对征兵工作调整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兵特点,努力把新兵中队打造成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今年,我国自1990年以来一直实行的冬季征兵工作被调整为夏秋季。武警北京总队十七支队针对征兵工作调整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兵特点,努力把新兵中队打造成和谐温馨的大家庭、健康成长的大学校和强警励兵的大熔炉,为新兵向合格武警战士转变奠定了素质基础。

  小纸条拉近战友距离

  晚自习,十七支队三中队新兵贺欣欣递给新兵党慧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们下中队会分开吗?”

  党慧回复:“不知道!”

  “我们会分得太远吗?”

  “不会吧!”

  贺欣欣和党慧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经常传纸条,说悄悄话。在这个中队,小纸条成为联络感情的特殊方式,新兵和干部骨干之间传递的尤其多。

  新兵张志明入伍前把心思都用在打篮球、玩游戏上,荒废了学业,写心得体会常常提笔忘字,班长李蒙蒙批评他:“军人不仅要军事技术精,还要文化素质高,学习跟不上趟儿,你拿什么保家卫国?”面对批评,张志明备感压力,闷闷不乐。

  训练归来,张志明在枕头下发现一张纸条,是班长写的:“今天不该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你,伤了你的自尊心,请你原谅,希望你能自强,迎头赶上。”晚上,李蒙蒙在日记本中同样发现一张纸条,张志明写道,“谢谢班长,我一定加倍努力!”

  这个中队开展的“班长我想对你说”、“新战友我想告诉你”活动深受官兵喜爱。干部骨干都有一个记事本,放在抽屉醒目位置,新兵有意见和想法不便直接说出来,都可以写在上面,无须留名。新兵张志明通过交流,心境豁然开朗,专门买来字典学习,主动为战友读报,短短两个月就有了明显进步。

  “十个第一次”感受温暖

  今年的新兵,60%属于“一出校门就入营门”的应届毕业生,对部队严格训练和要求不太适应,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扎实做好心理服务和疏导工作,公正处理涉及新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努力为新兵创造温馨宜人的新训环境,尤为重要。

  总队大力开展“十个第一次”活动,即,搞好第一次迎新仪式、见面会、迎新面、打电话、写家信、洗澡、购物、谈心、娱乐、查铺等,切实让新兵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